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银雀山小学三年级语文组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2020-04-02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线上教学期间,临沂银雀山小学三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根据教学目标,结合学情分析,根据学生居家时间充足的特点,将习作教学阶段化。注重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生活,注重生活实践,学会思考,进而促进习作学习。

  例如:上习作课《我的植物朋友》时,第一阶段安排学生观赏自己家种的植物,或者观察网上的植物图片,收集植物的信息,建立自己喜欢的植物的观察记录卡;他们发出倡议,让学生选择一些发芽速度较快,生长周期较短的植物进行自行种植,建立观察记录卡。这样较长的观察周期的学习纪录为习作课做好了准备。

  第二阶段,三年级组老师分工协作,引导学生们将每个时间段的观察图片、文字记录、观察感受等在钉钉群中分享,彼此分享中学生们认识了更多的植物,学会了更多的观察方法。

  第三阶段,为了让同学们的观察所得更好的形成文字,由本组最优秀的老师进行全年级联播教学,授课老师选出有代表性的植物,引导学生们一起观察,老师进行范文写作,在写作顺序、写作方法等方面加强指导,这样降低了学生写作的畏难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第四阶段,习作分享。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观察,又是自己真正的观察体验,加上习作课老师适当有效的方法指导,学生们对自己的习作很有信心,他们的分享过程中充满了对所观察的植物的丰富的感情,从不同角度表达出对生活的思考。

  在以后的习作教学之路上,三年级语文组将继续引导学生多观察,多体验,多思考,多想象,还要多积累,多练笔,相信学生在习作之路上,定能慢慢的拥有善于发现的慧眼,勤于思考的大脑,善于写作的文笔 。(通讯员 钱秀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