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二小举行青鸟二班同课异构展示活动(二)

2019-12-0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进一步提高数学课堂实效,根据学校青鸟二班学期计划安排,于2019年11月28日和29日,开展了青鸟二班同课异构的第二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卢晓云、刘晓萌、胡萍萍、文丽娜四位教师执教《分数的初步认识》,四位教师基于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分别创设具体情境,激发学生的知识体验,促进学生在活动中主动建构知识。虽然执教的课题相同,但四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各异,让课堂绽放"异"样光彩!

  第一节课,由卢晓云老师执教。本课由学生表演故事西游记导入,由分月饼引出分数,通过动手操作,折一折,分一分经历分数的产生过程。由分月饼到找图形的½,循序递进,强调平均分是产生分数的前提,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在操作中体会分数的意义。最后通过分巧克力活动,使学生体会同一个物体,分的份数越多,每一份就越小。

  刘晓萌老师从分苹果入手教学二分之一到分圆教学三分之一,再到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刘老师注重学生对分数意义的理解,同时注重分数的读写训练,最后通过把一张纸分成若干份教学几分之一的同时,感受分数的大小。

  胡萍萍老师从分一个苹果开始,带领着学生一起认识分数,了解分数的产生,在动手操作中认识几分之一,会读会写几分之一,很好的突破了本节课重难点。

  文丽娜老师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来理解几分之一的意义,学生通过折、涂、标等方式在动手中理解分数。这样的设计更贴近生活,而且将 知识化静为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生活之中处处有数学。    

  四节课之后,彭主任结合授课教师的展示以及课上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效果,提出了几点思考:上课要有必要的仪式感;对学情做好充分的了解;过渡、评价、小结的语言要及时准确;板书规范、语言规范到位;是否关注全体学生。她希望,全校数学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同课异构的过程中,虽然有着许多"同", 但由于教师个性、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所以教师即使面对同一教学内容,在自己的独立思考后,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在如教材的解析、环节的设计、问题的提出等各处,都会表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同课异构正是给了青年教师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在此次活动中,教师们通过讲课、听课、评课,找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和有待提高的地方,发现别人好的教学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既欣赏到了教师个人的风采,又感受到了集体智慧的魅力,在对比整合中,促进了专业水平的发展。

  让我们怀揣此次满满的收获,共同期待下一次青鸟们的精彩展示!(通讯员 唐桂英)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