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二小举行青鸟二班同课异构展示活动

2019-10-24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本学期初,莒南二小召开了青年提高班活动安排会议,庄校长参加并主持。在会上,程校长曾动情的指出,当初成立青年提高班的初衷,也很欣慰的告诉大家,在青年提高班的帮助下成长起来一批年轻教师,有的现在甚至都能独挡一面。庄校长殷切希望,年轻教师给自己一个目标,三年、五年、亦或是十年,看看自己能否成长为自己心中所喜欢的老师的样子,希望都能如苔米一样,学牡丹盛开!

      和原来一样,根据学科的不同,成立了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三个提高班,之后它们有了自己可爱而又富有寓意的名字,语文学科“青鸟一班”,数学、道德与法治“青鸟二班”。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青鸟”代表着我们对于梦想和希望的追求,也代表着二小对我们的深厚寄托,那么以后的每一寸时光,我们将在“青鸟”二字的指引下,彼此为伴,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老师!

   “青鸟二班”班长卢言洁老师用心制定了本学期学习计划。根据此学习计划,从10月第三周开始陆续进行青年教师同课异构课例展示活动。首先展示的课例是数学五年级上册《可能性》,由“青鸟二班”季晓华、张文芳、孙红、刘雯君四位老师执教。基于同一课题,她们“构”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首先给大家展示《可能性》的是季晓华老师。季老师从学校即将举行的运动会引入,小明、小军、小亮三选二参加跳高比赛,怎么办?学生在想办法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学会了用“可能、不可能、一定”描述现象。之后进行摸球游戏,让学生自己发现,数量多的被摸到的可能性大,数量少的被摸到的可能性小。

    张文芳老师的《可能性》,整节课就在与学生的游戏中,让学生玩着玩着就学会了。在练习环节,张老师准备充分,给孩子们纷发了不一样颜色的卡纸,然后让孩子们根据问题举起卡纸,有趣的同时检查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有位新入职的教师在听了张老师的课后感慨:数学课也可以这么有趣!

    孙红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可能性》,在孩子们充分进行抛硬币的记录统计数据之后,孙老师补充历史上数学家抛硬币的实验情况,让学生充分感受在大量数据分析之后,正反面出现的可能性接近一样。练习时,孙老师出示了数学知识中的可能性,加强了基础知识的理解。

    最后给大家展示的是刘雯君老师,刘老师通过猜球、摸球、放球游戏,这一个情境贯穿始终,学生在猜球中学会了用“可能、不可能、一定”去描述现象;在摸球实践中去验证自己的猜想;在放球游戏中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最后又用《守株待兔》的故事给孩子们以启示。

    四节课之后进行了评课议课,四位授课教师将自己课的设计初衷、以及自己本节课的得失,和大家做了交流。彭主任在这四节课的基础上提出了六点思考:

     摸球次数少了可以吗?关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要贴合学生实际,要有创新。整节课的情境选择,不能多种情境混合。练习不要太单一,要注意保持趣味性。注意数学语言的规范、严谨,还有评价语的运用。教学设计的层次感,注意每一环节目的明确,要有小结,要有过渡语。

    每一次精彩展示的背后都有着太多的努力与付出。

    青年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主动请教自己的辅导老师和本年级组的其他老师。对于辅导老师和年长一点的老师来说,她们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们相信这些年轻人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通讯员 卢言洁)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