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定了!9月底前临沂所有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2019-07-10 10:43: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临沂市教育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保障。课后服务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特别是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问题亟待解决。5月9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临沂在对全市各县区全面调研,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临沂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9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保障。初中暂不作硬性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参照实施。课后服务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放学后,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课后服务的内容为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按照因生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严禁借课后服务名义组织集体补课或教学。

  课后服务具体以何种形式服务?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的原则,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开展。学校因地制宜设计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并对服务内容、质量进行管理。以班级为单位统计有需求的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兴趣特点,采取分类编组的方式进行。各县区、各学校师资力量、实施条件不足的,可通过发展社会志愿者、购买第三方人员和有办学资质机构的服务等方式予以补充。 

  课后服务的费用方面,各县区可按照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社会赞助等方式,对课后服务工作给予经费保障。课后服务应保障公益属性,采取服务性收费予以补充的,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根据家长自愿申请,对有需求的学生每生每天收取一定额度的课后服务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县区发改部门会同教育等部门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并随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调整。贫困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全部免费。 

  记者 潘凤娟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