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莒南二小举行各学科单元集体备课

2019-03-01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日讯 2月27日、28日教研活动时间,莒南二小各学科进行了单元集体备课。

  语文组集体备课由潘主任主持,大家就语文学科集备的流程进行了商讨。宋金霞和李宝萍老师作为第一次集体备课的主备人,分别代表一、二年级,向老师们展示了先周备课的具体流程。

  主备人汇报了研讨前整理出的每位老师提出的个性化问题,面对每一个问题,组内每位老师进行了发言,达成共识后,主备人汇总并梳理。孙慧老师还就二年级下册第二单元《一匹出色的马》这节先导课进行说课,年级组内每位老师针对教学环节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展开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会在接下来的先导课中进行展示。潘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在研究教材,进行集备的过程中,要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和学生的学情去深入备课。通过本次研讨,不仅一、二年级组的老师们对这次先周集体备课的单元教学内容更加明晰,每一课时的教学建议达成了共识,全体语文老师也更加明确了集体备课的流程,提高了全体语文教师挖掘教材,研讨交流的水平。

  数学组集体备课中,彭主任对本次活动提出要求,要求每一位老师对教材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个性化问题和先导课进行细致的思考,在研讨的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要畅所欲言。随后一二年级组的数学老师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进行单元集体备课活动展示。每一位老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发言,然后对每一个问题达成共识。先导课由执教人先进行说课,每位老师都要对教学设计中某个环节提出疑问,然后进行热烈讨论,最后达成共识,精彩的发言获得了阵阵掌声。单元集体备课不仅为教师们更新了教育观念,还为进行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台。正是在这种学习与反思中,探索与交流中,智慧的心灵才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同时,单元集体教研活动的开展,也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使教学研究更具魅力与凝聚力,使教研真正地服务于教学,受益于学生。

  英语集体备课由教研组长董洪樟主持。他提出了本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要求,然后全体英语老师针对三年级英语第二单元My family的内容,自研教材教参,根据看《课标》要求,从学生的学情出发,提出了个性化问题,主备人王烨进行整合梳理。全体英语教师对这些问题逐一展开讨论,各人分别提出不同的看法,给出具体的操作方法,在相互补充、完善修改过程中达成共识。接着由先导课执教人赵兰燕汇报先导课的流程和教学设计,各位教师对每一个环节展开讨论,提出疑问,给出合理化的建议,由执教人梳理成汇总稿。

  本次单元集体备课的开展,让全体老师对教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团队意识,是一次智慧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教研活动,提升了教研质量。(孙慧 刘利 董洪樟)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