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农商银行:多措并举保障国际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2022-08-18 15:36: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自2014年4月开办自营国际业务以来,临沂市河东农商银行国际业务实现稳步发展。截至2022年7月末,该行累计实现国际业务结算量5414万美元,同比增加918万美元,增幅20%;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达5923万元,同比增加5195万美元,增幅714%,自营国际业务结算量居全市农商银行第2名。

  深挖掘,拓渠道,抓客户。自开办国际业务之初,河东农商银行就把营销客户作为首要工作,鼓励多挖掘、开源头,坚持贸易类、服务类、资本类客户齐抓并举、协同发力。通过强化与外汇管理局、商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力度,密切与货代、物流、船公司等企业联系,多方获取客户信息,主动拓宽营销渠道,精准锁定客户需求。今年以来,河东农商银行积极进企入园,为企业外贸业务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支持企业走出去。截至目前,河东农商银行国际业务客户总数达115户,涵盖贸易、五金、化工、食品、科技、材料、农业等各个领域。该行充分发挥中小银行决策环节少、市场反应灵敏、传导机制灵活的优势,搭建功能完善、高效运行的国际业务平台,丰富业务品种、争取多种业务资格、完善规章制度。“活动多、办理快、服务好、费用省”成为该行国际业务特色。目前全区对外贸易年进出口额在1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之间的进出口企业中,有30余家与河东农商银行有业务往来。日益壮大的国际业务客户群体,促进了外汇业务和人民币业务良性循环,既支撑外汇业务迅速发展,也为其他业务拓展提供有力抓手。

  优服务,保质量,树形象。在不断完善国际业务产品体系的同时,河东农商银行始终不放松服务抓手,从点点滴滴做起,紧跟客户需求,提升服务品质,树立品牌形象。除办理免费上门收单,免费预审单据等服务外,河东农商银行通过微信受理业务申请等便利措施,减少客户奔波,节约时间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国际业务工作人员为便利与客户沟通,为每家开户企业搭建微信交流平台,24小时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通过微信对接群,向客户发送每日外汇资讯、通知来款业务、解答客户疑问等;在客户关心的费用方面,河东农商银行一直秉承让利客户的宗旨,减免相关业务费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通过举办银企交流会,邀请外经贸专家、外汇政策专家助力企业培训,为广大客户提供系列“增值”服务,有效增强客户粘性。

  勤培训,强队伍,立品牌。目前该行国际业务主要服务河东区域外贸企业,在业务发展上受制于地理区域的限制,还要与其他金融机构竞争优质客户资源,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开办自营业务以来,国际业务部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业务人员素质,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强技能学习,提高业务素质。该行高度重视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人行、外管局和省联社的各项外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国际业务从业人员整体对外汇业务的熟悉度和外汇产品的敏感度,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国际业务单证审核技术、国内外汇政策、汇率风险及管理、公司信贷及国际业务的创新和合规等多方面内容。缩短业务处理链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目前,该行具备独立办理国际业务的能力,接到客户指令,一笔结汇售汇几分钟即可完成;收到客户单据,当天审核完毕,当天寄单索汇,节约了客户等待时间,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

  抓内控,强合规,控风险。在业务发展中始终坚持“合规为先”,严格按照“展业三原则”审慎办理各类外汇业务。加强风险管控。年初以来,国际业务从业人员全面梳理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等内控制度,认真学习外汇局下发的各项政策及规章制度,确保合规操作每笔业务,并按季度开展风险排查,敢于发现问题,积极整改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开展国际业务以来,该行始终将国际收支申报和数据统计质量做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上年度外汇局外汇监管评级考评中,国际收支申报和结售汇统计做到了全年零差错,得到了客户和外汇管理部门的肯定。(通讯员 李广群)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