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临沂市沂南县支行助力竹泉村实现由穷致富的“嬗变”

2021-01-13 13:58:0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翠竹叠嶂的山村小径上,一位披红戴花的庄稼汉用小推车载着自己的新娘快步走来。俏丽的伴娘挽着红包袱紧随左右,旁边的吹鼓手们唢呐声声,使得素来静谧的山村笼罩在这迎亲的热闹与喜庆之中。

  近日在山东省沂南县竹泉村风景区目睹的这一幕,其实是当地的村民在表演山乡民俗“喜迎亲”。“也有真娶媳妇的时候。”表演队的“新郎官”孙闫堂说,“遇到附近村民办喜事,真正的新郎新娘登场,我就扮成陪送嫁妆的娘家人啦。”

  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负责人范玉文介绍,沂南县竹泉村、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经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民们吹拉弹唱的绝技,变成了受游客青睐的“旅游观赏节目”;村民们用翠竹编织的篓篮、田里种植的瓜菜,甚至家里腌制的咸菜和纺织的粗布,都擢升为“土特商品”,转化为当地农民的可观收入。

  由穷致富的“嬗变”

  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赵军说,竹泉村、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两个景区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山东省内及周边市场拥有明显的项目优势,且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2019年,两个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30万人次。2020年抗疫取得重大成果后,旅游迅速升温,农民通过农家乐、家庭旅馆及土特产、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人均年收入由2007年不足4000元增加至目前的近3万元。

  在竹泉村、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由穷致富的“嬗变”中,邮储银行发挥了无可替代的推手作用。以竹泉村为例,2007年之前,这个不足500人的小山村因交通闭塞,村集体没有经济实体,多年处于极度贫困境地,多数青壮年村民无奈走出大山外出打工,古村内破旧空房、残垣断壁比比皆是。眼看这里即将成为破败消亡的空心村,县政府支持社会资金对竹泉村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将竹泉村分为“一新一旧”两个区域,在新区为村民盖新房供村民居住,在旧区最大限度保留古村原貌,融入旅游元素建设具有古村特质的乡村休闲度假区。

  开通景区直通车

  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第一时间投入到金融支持竹泉村景区建设的行列,扶助景区实体经济,提升景区服务能力。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通过企业营销各种方式,将景区与周边300公里半径内的200余家旅行社连接起来,开通了青岛、济南、临沂、东营、聊城等城市直达景区的直通车。沂南县支行于2018年4月对该企业成功授信放款1300万元,帮助该企业进行景区设施维护及市场开拓,稳定游客接待量。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旅游业倍受打击。沂南县支行专门为受疫情影响旅游企业及经营者制定抗疫期间的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加快推动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期限等方式,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该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000万元。

  老村变景区,村民变老板

  随着竹泉村整村搬迁和景区开发项目陆续完工,村民开始进入景区务工,有的还发挥特长搞起餐饮和娱乐项目。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通过发放扶贫贷款“富民生产贷”和创新型金融产品“富民发展贷”,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平台,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提高农民贷款办理效率。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在竹泉村、依汶镇南栗沟村等行政村共建立信用村34个,累计授信5623笔、计7.12亿元,为沂南县域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保障返乡人员就业作出贡献,帮助实现了“老村变景区,村民变老板,土地变资本,新村变乐园”,村民不仅有了财产性收入,也有了劳务性及经营性收入。当下,“农民就地就业、农产就地增值、农业就地转型、农村就地致富”这一新农村建设的“竹泉模式”正在沂南县逐步推广。(通讯员 姚慧)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