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沂南农商银行奏响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0-05-22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近年来,沂南农商银行以实干精神聚焦“三农”主业,深耕城乡市场,成为推动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主力军,扛起了支农支小的大旗,在多种产品和服务的共同作用下,唱响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协奏曲”。沂南县房庄子村的发展就是该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大棚贷”让蔬菜产业“旺”起来

  房庄子村位于有着“蔬菜之乡”美誉的沂南县辛集镇北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房庄子村百姓祖祖辈辈都和蔬菜打交道。然而,房庄子的蔬菜产业发展并不顺利,一度非常低迷。“辛辛苦苦种了五六年的黄瓜,每亩地才收3万元。赶上行情不好,回本都是空谈,还谈啥效益!”挫败感常常充斥在菜农们的心里。三年前,菜农谢跃章在种植、收购蔬菜时资金紧张,沂南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上门为其办理了10万元“大棚贷”,解了其燃眉之急。如今房庄子村像谢跃章这样在农商行扶持下发展壮大起来的菜农有40多户,授信755多万元,蔬菜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强村贷”让销售市场“热”起来

  菜农是产业链基础,而经销市场是菜农收入稳定增长的保障。多年以来,房庄子村的农贸市场简陋,难以吸引较大的经销商,菜农们卖菜都要走上十几里路,非常不方便。农商行积极帮助推进对接农贸市场改造,通过“强农贷”这一特色信贷产品为承包摊位的租户授信100多万元。如今,曾经破旧、卫生条件差的农贸市场变得车水马龙,热热闹闹,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年成交量1.5亿公斤,年成交额3亿元。村支书谢吉海望着农贸市场熙熙攘攘的经销商和菜农高兴的说;“农贸市场真是俺们村致富的希望啊。”

  “党建+”让服务模式“活”起来

  为加深与房庄子村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沂南农商银行辛集支行与该村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基层银行网点党组织各自优势,实施“党建+普惠金融”模式,专门成立了“金融干部扶贫攻坚先锋队”,通过“金融夜校”、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形式宣传农商银行惠农富农政策,传递乡村振兴的“好声音”,使党建工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红色引擎”。

  房庄子村只是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沂南农商银行全力以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一村一策,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切实为“三农”发展注入了金金融动力。(通讯员 王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