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临沂分行着力打造民生工程见实效

2019-06-17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7日讯(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梁克水 朱玲霞)今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认真贯彻省行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大零售战略方向不动摇,将个人信贷业务打造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着力拓展一手房贷款,大力发展二手房贷款,确保“按揭第一银行”不动摇,实现了个人信贷业务规模、资产质量、营业贡献三提升。截至2018年末,个人贷款余额395.25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68.6%,四行占比第一位;不良余额2362万元、不良率0.06%,个人不良率仍位居全省最低水平;个人贷款营业贡献占全行营业贡献35%,较2017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

  转变传统观念 促进个人信贷业务发展

  2018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个人贷款业务如履薄冰,为保障全行个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该行转变发展理念,深入分析市场,找准努力方向,成立了个人信贷业务部,推动全行经营转型,更好的促进“大零售”战略实施。

  个人信贷业务部成立后,负责个人信贷业务的营销与管理工作。个人信贷业务部从组织架构、管理模式、流程优化、市场拓展、资源保障、考核激励、队伍建设、创新发展、风险防控等各方面,统筹制定提升个贷业务竞争力的具体落实措施,提出工作意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争得业务发展的主动权。各支行通过分析市场,加大营销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克服了国家对房地产业实行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利因素,实现住房贷款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了该行在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

  深化市场服务,增强业务发展内生动力

  市场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该行结合自身特点,深入调研房地产市场,及时转变营销思路,开拓个贷客户领域,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巩固个人信贷业务市场地位,确保“按揭第一银行”不动摇。

  加快营销层次思路转变。该行及时由浅层营销向高层营销转变。一手房贷款方面,突出高管直营作用,对大型优质及当地龙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按揭项目,做到100%营销对接,确保开盘一批、储备一批、跟踪一批;二手房贷款方面,加强优质房产经纪公司营销拓展,建立分行、支行高层营销、客户经理对口服务的分层次营销维护体系,全力保持我行二手房贷款业务领先优势。

  深挖个贷客户增值潜力。为不断提升个人贷款综合贡献度和市场竞争力,该行积极开拓个人客户新领域。通过个人按揭业务,延伸营销房产开发公司、建筑企业、材料供应商的个人客户;针对开发企业的高管、股东等高收入群体,营销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提升私人银行潜力客户;撬动代发工资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批量获客,达到“一根针穿千条线”的效果。

  重塑双轮驱动发展格局。该行认真落实加快普惠金融发展和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加快房屋抵押类消费贷款发展,开展质押贷款客户营销活动,满足个贷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联合其他部门做好公积金及组合贷款联动营销,拓展优质客户资源,优化客户结构。

  强化风险控制,建立个贷管理长效机制

  风险控制是个贷业务发展的本源,在做好营销拓展的同时,该行坚持做真做实个贷业务,加强业务的基础管理、精细管理,坚持不懈提升资产质量。

  加强业务基础管理,保持安全运营。从个贷业务特点出发,根据借款人、交易、价格、首付款、抵押“五真实”原则,防控关键风险点,实现从形式风险管理向实质风险管理的转变;扎实做好常态化日常监测和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提高贷后管理成效;开展一手房贷款应办未办抵押登记专项治理方案,各支行行长为应办未办抵押登记整治第一责任人,签字责任状,细化落实各月度压降目标。

  树立从严治贷理念,实施精细管理。该行组织开展个人信贷业务全面检查、批量还款批量违约贷款核查和个人贷款涉嫌虚假按揭贷款核查等;严格“三个清单”管理,建立到期提示登记簿、违约催收登记薄、还款余额不足提示登记薄,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按日核查、及时催收,确保了贷后催收的时效性和全覆盖性。

  加强清收处置力度,提高核销效率。该行在实际清收处置过程中,清收到户、清收到人,分行逐笔调度;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在诉讼清收过程中的作用,实现快速、联合清收处置目的。积极把握不良处置窗口期,主动协调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部门,提前做好责任评议材料,为及时上报省行审批核销争取时间;对照核销办法,逐笔梳理存量不良贷款,对历史遗留、小额、特殊事件、尽职追索后仍无法收回等符合呆账核销条件的不良贷款,力争做到“应核尽核”。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优化信贷政策,着力打造民生工程,克服经营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扎实奉献,为工商银行和沂蒙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