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临沂工业运行平稳向好 企业新动能投入提升

2018-07-31 16:15: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七成企业受益扶持政策;投资的企业中近六成企业升级改造设备,近四成企业开发新产品;资金周转趋好盈利增加……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获悉,近期我市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工业经济运行初显六大利好。今年以来全市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为主题,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传统产业转调企稳,新动能培育显强,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积极变化。

  工业运行呈现平稳向好态势。调查结果显示,96.3%的企业认为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平稳乐观,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96.8%的企业反映其综合经营处于良好和平稳状态,比一季度提高0.8百分点。

  企业新动能投入提升。二季度有24.1%的企业进行投资,从投资方向看,58.6%的企业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比一季度提高14.2个百分点;39.8%的企业进行了新产品开发,比一季度提高10.8个百分点;35.8%的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投入,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33.3%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七成企业受益扶持政策。今年以来,77.5%的企业从“减税降费”政策中受益,74%的企业从“创新支持”政策中受益,68.5%的企业从“降息或降低融资成本”政策中受益,67.9%的企业从“化解过剩产能”政策中受益,56.7%的企业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中受益。

  企业生产能力稳中趋好。从调查结果看,二季度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为77%,与一季度持平。其中,87.1%的企业认为二季度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发挥程度处于正常水平以上,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二季度的生产能力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20.8%,比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

  产品订单显好用工平稳。从企业产品订单看,90.1%的企业二季度接到产品订货量比上季度稳中有增;调查企业中,有53.6%的有出口业务,比一季度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2.4%的企业订货量比上季度“增加”,89.7%的企业与一季度“持平”。从用工情况看,9.8%的企业二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加大”,84%的企业与一季度“持平”。

  资金周转趋好盈利增加。调查显示,87.8%的企业盈利比一季度“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66.3亿元,同比增长17.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从盈利增加的主要原因看,87.9%的企业销售量增加,29.5%的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提高,14.8%的企业单位生产成本下降,6.7%的企业高附加值产品增加。企业资金周转情况趋好。85.3%的企业资金周转正常,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工业企业发展仍存三大不足

  三季度企业投资计划稳中有增

  全市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工业企业仍存企业投资不足、行业产能利用率不高、环保成本压力增大三大不足,此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季度有四分之三的企业没有进行投资,从主要原因看,56.3%企业没有好项目,33.9%的企业资金不足,27.6%的企业对未来预期不乐观,16.7%的企业认为投资效益低,14.7%企业科技和人才支撑不足。

  调查显示,二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为6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能利用率为72%,医药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2%。

  调查显示,19.8%的企业认为二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是“环保成本”,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29.9%的企业认为是“用工成本”;28.8%的企业认为是“原材料成本”。

  全市工业企业景气调查还对三季度生产经营状况预期展望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工业企业对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期向好,企业投资计划稳中有增。调查显示,96.9%的企业对三季度综合经营状况预期持稳中向好的态度,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更好地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实体经济发展。这必将激发下一步工业经济发展新活力。16.7%的企业预计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73.8%的企业预计“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记者 王泓钧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