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业品价格涨势降温 一季度临沂企业生产成本下降

2018-05-04 10:14: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涨幅趋缓,2月份由涨转跌,改变了连续7个月上涨的格局,临沂企业生产成本下降。

  今年以来,受市场调节以及政府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大宗商品供需状况持续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降温明显。一季度临沂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1%,涨幅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4.5和2.9个百分点。

  2017年,临沂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势与全省趋同,环比呈现波动运行。进入2018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涨幅趋缓,2月份由涨转跌,改变了连续7个月上涨的格局。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序,临沂市位于全省17市中第14位。

  2017年,临沂市重点工业行业中黑色、有色金属冶炼、炼焦等多个重点行业涨幅较高,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这些行业价格较上年相比均有所降温。

  其中,价格涨势回落最明显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分别回落97.3、17.8和14个百分点;其次,农副食品加工业回落9.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回落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回落3.9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成本下降,抵消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减利因素。一季度,临沂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8%,相比去年同期涨幅回落4.3个百分点,意味着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涨幅回落。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下降0.8元,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同比上涨15.2%,增速比去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记者 吴慧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