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2017年临沂快递业务收入13.05亿元 位列全国42位

2018-01-30 09:53: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出炉,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50强城市中,临沂位列42位。据临沂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2017年临沂市快递业务量达到17979.47万件,快递业务收入13.05亿元。据估算,去年临沂市民年人均收发快件量达到17.59件。

  去年临沂人均收发快递17.59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中,我省仅3个城市上榜,其中,青岛排名31位,济南排名32位,临沂排名第42位。

  2017年,临沂市邮政快递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979.47万件,同比增长47.4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5亿元,同比增长44.48%。

  根据2014年山东省统计部门公布的全省17地市常住人口数量统计,临沂市人口达1022.1万人。按此估算,去年平均每个临沂人大约收寄快件17.59个。

   快递量及收入连年保持增长势头

  根据临沂市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07.67万件,同比增长51.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18.14%。

  2015年,临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073.32万件,同比增长127.6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85.83%。

  2016年,快递业务量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195.13万件,同比增长72.4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03亿元,同比增长67.3%。

  2017年“双11”之前,全市快递业务量已与2016年全年持平。2017年1月临沂实现快递业务量884.76万件,到了2月开始回暖,实现快递业务量1005.22万件。进入9月,临沂快递业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双11”狂欢购物节准备,快递业务量实现1598.96万件,11月则达到2284.58件,12月更是达到了2351.23件,全年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5亿元。

   期待收发件更便利更绿色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渠道。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双11”期间,临沂人花了6亿多,居全省第4位。排在临沂人购买量前5位的分别是:手机、羽绒服、毛呢外套、空调、卫浴用品。

  近年来,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快递业纷纷上马自动分拣流水线、机器人仓库、无人机配送等黑科技,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缩短了消费者从下单到收件的时间。

  此外,智能快递柜的运用也让收件变得更加简单方便,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速递易等公司已经基本完成在城区的“跑马圈地”。

  那么对于快递,市民还有什么期盼呢?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今后快递收发件能更加方便。“与收件相比,发件还不是很方便,特别对普通网购退换货来说,有时快递员一忙不能及时上门收件,退货就成问题,希望以后发件能更快些。”刘先生说。

  此外,还有市民提出希望快递业能够更加绿色环保,“快递这么多,包装浪费也是一大问题,希望能有更多可回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投入,减少污染和浪费。”

  今年加快推进快递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今年,临沂将继续加快快递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中通临沂中心、申通临沂分公司二期项目,争取圆通、韵达、安能区域二级分拨中心项目落地。

  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尽快出台《快递车辆通行管理办法》与《快递车辆选型标准》,解决快递车辆通行难题,优化快递车辆通行环境。

  此外,临沂还将积极推动邮政网络融合共享。充分发挥邮政网络的基础作用,支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现有邮政网点优势,提高邮政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推动建设由邮政网点、社会加盟点和智能信包箱(柜)组成的开放式包裹自提服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灵活的投递服务。全面推进快递网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通过规范化建设落实《快递服务》标准,促进快递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建设更多的标准示范店,以提升快递品牌的形象与服务能力。

  延伸阅读

  投递服务成申诉热点

  截至去年11月,临沂市邮政业申诉件达2707件,其中快递服务2612件,邮政服务95件。快递服务存在问题较多的是投递服务、快件延误、丢失短少、损毁、收寄服务等。

  记者 邵琳 孙飞霞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