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CPI涨幅连续4个月站在“1时代”上月买菜钱花费多

2017-08-11 11: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11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7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维持在“1时代”。其中,鲜菜价格连降5个月后上涨7.0%;而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价格下降0.7%,临沂市民手里的菜篮子又有新变化。

  蔬菜价格上涨,一个月得多花百余元

  豆角4.99元一斤、散菜花2.89元一斤、山芹5.5元一斤……10日上午,临沂市民高女士在超市蔬菜区转了一圈,发现有些蔬菜又贵了不少。她悄悄把准备买的芹菜从购物单上划掉,然后换成了土豆,中午的芹菜炒牛肉渣得换成土豆炖牛肉了。

  “5.5元一斤的芹菜实在是有些贵!”高女士说,7月初,山芹的价格是3元一斤,有时超市搞活动,2元一斤也卖过。如今,土豆才1.79元一斤,买一斤山芹能买上3斤多土豆了!

  而黄瓜价格的变化也让高女士觉得贵了不少,7月5日,超市的黄瓜是1.2元一斤;7月12日,价格涨到了1.5元一斤。而到了7月19日,价格已涨到了3元一斤,在短短一周间,黄瓜的价格已翻了一番。

  高女士还发现叶类菜的变化,比如油菜,7月初,最好的油菜也不过是3元一斤。此后不到一个星期,一斤油菜就涨到了6元,最高价格是6.5元一斤。

  因此,自从蔬菜涨价后,高女士在买菜时也变得精打细算起来。有时一些特别贵的菜能不吃就不吃,或者换成其它更便宜些的蔬菜。

  即便是这样,她粗略地算了一下,一个月下来,一家3口用在买菜的钱比以前还是得多花100多元。

  17种蔬菜12种上涨,油菜涨价1倍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7月份CPI上涨0.1%。其中,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和区域性强降水影响,鲜菜价格连降5个月后上涨7.0%。从同比看,7月份CPI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1%,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1%,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临沂市商务局7月监测数据也反映了蔬菜价格的变化。数据显示,监测的17种蔬菜7月末农贸零售均价2.22元/斤,较6月末价格大幅反弹上涨30.21%,其中12个品种上涨,1个品种下降,4个品种持平,上涨品种占比70%。

  从涨跌具体品种月末价格对比看:油菜价格月环比上涨133.33%;豆角、洋葱、苦瓜、芹菜价格月环比分别上涨75.00%、50.00%、50.00%、38.89%;西红柿、黄瓜、青椒、冬瓜价格月环比均上涨33.33%;白萝卜价格月环比下降16.67%。

  临沂市物价局监测数据也记录了7月份蔬菜价格的变动情况,7月第二周为春节后菜价涨幅最大的一周,监测的17种蔬菜超市价格平均涨幅为4.46%,集贸平均涨幅为7.54%;7月20日,采集的蔬菜价格显示,7月第三周蔬菜价格持续上涨趋势,监测的17种蔬菜超市价格平均涨幅为8.3%,集贸价格平均涨幅为8.85%;7月27日采集的数据信息显示,菜价涨幅连创春节以来新高,此周监测的17种蔬菜超市价格平均涨幅为10.02%,集贸价格平均涨幅为10.21%。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面对7月份涨势凶猛的蔬菜价格,临沂市商务部门分析认为,7月下半月临沂天气炎热高温多雨,不利蔬菜生长、收获上市,如油菜、芹菜等,个别县区部分菜田水淹减产;高温炎热天气不利南方蔬菜北上长途运输补充本地市场;而本地蔬菜有些品种处生长末期或换茬期,阶段性产量下降。也就是说,综合影响市内本月农贸市场蔬菜供应丰裕程度较上月减弱。

  回顾上半年的物价走势,除了1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2%外,2月、3月、4月、5月、6月的CPI同比涨幅均低于2%。那么,未来几个月内物价走势会否大幅上涨?

  临沂大学商学院朱建成教授分析称,从涨幅中不难看出,CPI的运行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没有大幅度的波动。物价短期内将保持稳定,下半年上涨压力不大。如果说下半年有新的变化的话,可能和中秋节有一定关系。随着中秋节的来临,受节日消费的影响,部分商品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涨幅,但从整体来说,还是在合理的区间范围之内。

  朱建成还认为,从目前来看,除了鸡蛋和猪肉价格出现触底反弹外,整个社会的供求关系非常平稳。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通讯员 张怀欣 宗苏慧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