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肉蛋菜价格继续走低 5月份你买菜的钱变少了吗?

2017-06-12 11:18: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环比下跌0.1%。记者发现,在临沂,5月份猪肉、蔬菜、鸡蛋的价格继续下降,市民在菜篮子里花钱越来越少。

  数据显示,在4月份CPI涨幅重返“1时代”之后,5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记者注意到,CPI涨幅已连续3个月有所扩大。

  具体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6%,影响CPI下降约0.3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3%,影响CPI上涨约1.84个百分点。在5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临沂市民刘女士最近跑超市的频率比以往多了不少。5月底,刘女士去超市购物时发现,猪肉价格搞活动,后腿肉才9.9元一斤。“农贸市场上后腿肉12块钱一斤,超市内一斤比市场上便宜了2块多钱。”她说,9.9元一斤的猪肉价格让人很满足。几天后,她发现另一家超市搞活动,后腿肉价格竟然卖到8元一斤。

  刘女士说,记忆中,8元一斤的猪肉已是多年前的事情。在市民日常的购物中,不仅是猪肉便宜,鸡蛋的价格也让她觉得便宜到家。她说,现在一斤手工煎饼都卖3元多钱一斤,而一斤鸡蛋却只卖2元多钱,买上10元的鸡蛋就够一家人吃上一周。

  记者注意到,虽然物价涨幅在扩大,但今年以来,猪肉、鸡蛋、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下降较为明显。肉蛋菜价格下降对广大消费者可谓是利好消息。

  数据显示,5月份,鸡蛋、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8%、12.8%和6.3%,3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61个百分点。

  算账 如今菜价比冬天省出一半的钱

  低廉的肉蛋价格让市民很欢喜,而超低的蔬菜价格更是让大家喜上眉梢。“现在一元菜成了主打菜,终于可以敞开吃了。”张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基本就是和各种蔬菜打交道。蔬菜贵的时候,她会一连询问三五个摊位才下决心购买。而如今,蔬菜如此便宜,她也不用这么费事了,看好就直接买了。

  11日上午,记者走访临沂市区部分超市发现,蔬菜区内,一元蔬菜成了主打。黄瓜1.39元一斤,土豆0.88元一斤……就连超市工作人员都打趣说,“我们这里的富贵菜就数香菇和鲜花生了。”该工作人员说,超市里现在香菇的零售价是9.9元一斤,鲜花生的零售价是6.59元一斤,是超市里最贵的菜了。

  数据显示,5月份,鲜菜价格下降6.3%,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1.8%,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蔬菜便宜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到底能省出多少钱?张女士简单算了一笔账。她说,一家3口,一日3餐,早餐一般就炒一个清淡一点的青菜,中午和晚上都会做两个菜,这样的话一天至少需要购买5种蔬菜。现在的蔬菜一般一斤在1元左右,按照均价一斤1.5元来算的话,5斤菜一天的费用是7.5元,而在冬天,蔬菜价格平均一斤都得在四五元,按照均价一斤4元来算的话,一天下来光蔬菜就得20元。如此算来,现在蔬菜价格让老百姓的餐桌至少能比冬天省出一半的费用。

  专家

  5月CPI温和上涨 6月或继续小幅走高

  临沂大学商学院朱建成教授认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属于温和上涨。从上涨的行业来看,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2.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9%,居住价格上涨2.5%。上涨幅度最大的就是医疗保健价格,这与目前的医疗行业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服务价格上涨主要和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有关,劳动力成本提升直接影响服务类价格的上涨。

  对于蔬菜的低位运行,朱建成认为这与季节有关,目前正是户外蔬菜收获的季节,成本低,长势快,供过于求拉低了蔬菜的价格,市民也就吃上了便宜的蔬菜。而肉蛋价格的低廉,朱建成则表示和周期有关,肉蛋价格的周期性比较强,上个周期价格高位,导致投入增多,从而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也直接影响到价格。

  朱建成认为,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CPI温和上涨,在预期范围内,属于比较低的区间。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他表示,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仍将继续走高,但幅度不会太大,因为从目前来看,很多生活用品还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上涨缺乏支撑,未来变动不会太大,涨幅也不会太明显。

  记者 吴慧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