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连跌7个月鸡蛋价格陷“低谷”下半年行情或好转

2017-05-05 11:35: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曾经风光无限的“火箭蛋”今年却遭遇了“倒春寒”,一键启动“跌跌不休”的模式。受供求关系及去年冬季以来H7N9禽流感病毒等因素的影响,今年鸡蛋的批发价格一路下跌,这几个月更是跌至十年来的谷底。

  鸡蛋价格已连跌7个月

  2014年至2016年期间,鸡蛋曾因价格疯涨,而被冠以“火箭蛋”之名,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却遭遇了滑铁卢。自2016年10月以来,全国鸡蛋价格已连续下跌7个月之久,累计跌幅一度达到32%,今年4月下旬曾一度跌破2元大关,创出十年来的最低点。

  记者在市区九州、银座等连锁超市看到,成箱的草鸡蛋在30-60元左右一箱,散装的草鸡蛋均价在4-5元一斤,贵的草鸡蛋卖到7-8元一斤,普通的红皮鸡蛋均价在3元多一斤。

  记者在北城新区的军联农贸了解到,草鸡蛋卖一元一个,而普通的红皮鸡蛋均价在3元左右一斤。

  受H7N9影响需求下降

  记者了解到,眼下鸡蛋价格下跌到十年来的新低,养一只蛋鸡要亏损好几块钱。养殖户面临的不光是亏损,鸡蛋和淘汰鸡走货也非常困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主要还是因为今年鸡蛋市场的供需失衡原因造成的。

  今年春节以来,鸡蛋和活禽的消费需求,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H7N9疫情的出现,这一方面降低了市民消费鸡蛋的意愿,另一方面因为控制疫情对活禽交易市场的限制,使得本该卖掉的淘汰鸡出现淘汰难,反而在继续增加鸡蛋的供给,加剧了供需矛盾。记者查询相关数据显示,按全国产蛋鸡10亿只计算,目前全国库存淘汰鸡数量接近两亿只。

  除了短期的疫情影响,2014年之后鸡蛋周期性波动和补栏被打破,也是此次鸡蛋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

  产能持续扩张 过剩严重是主因

  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养殖户老潘,他从2009年开始在李官镇做蛋鸡养殖。在经历了2013年的禽流感之后,2014年鸡蛋价格上涨,给他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于是在2015年,他开始增加存栏。虽然2015年鸡蛋价格有所下降,但适逢国家玉米收储价格下调,饲料价格下行,养殖成本下降,又带来了新的盈利空间。于是,2016年他继续增加存栏。2014年到2016年之间,有和老潘一样经历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蛋鸡行业长期以来过于分散、门槛低的特点,使得行情好的时候,养殖户一哄而上,鸡蛋市场供大于求、产能过剩。

  养殖户看好下半年蛋价行情

  纵观今年1-4月份蛋价行情,一直处于成本线以下,仅在3月中旬鸡蛋价格受清明节影响,每斤上涨了3毛钱,但时间非常短暂,对于养殖户来讲也仅仅是微利,并不能达到扭亏为盈。

  十多年的养殖经验,让老潘对于价格的起起落落早已不感意外,“就拿养猪户来说,前几年行情那么差,但是从去年开始又非常好了,所以我们也一样。”老潘说,现在很多地方的养殖场都在淘汰蛋鸡,而储备鸡还没开始下蛋,这样一来,他对下半年的鸡蛋市场还是看好的。“养鸡的少了,鸡蛋价格就高,这就是市场规律。”

  记者江岩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