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3月份CPI同比上涨0.9% 鲜菜价格同比降三成左右

2017-04-13 09:0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1%。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下降4.4%,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2.7%。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7.9%,影响CPI下降约0.9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1.3%,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8%,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0.03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3%,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4.0%,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2.5%,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翘尾因素反弹后期CPI或走高

  记者采访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他表示3月份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但翘尾因素小幅回升。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朱建成表示,当前供求关系依然保持平稳,物价也趋于稳定,这对老百姓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后期物价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但不会出现通胀。

  朱建成表示,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将远低于市场预期,但预计年中5、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

  记者江岩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