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在临沂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临沂市兰陵县新兴镇:争上孝善“红榜” 助力贫困老人稳脱贫

2020-09-26 1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交纳完成后,根据交纳情况设立孝善基金光荣榜,详细列举贫困老人子女交纳的孝善金额、名字等信息,张贴于村级公开栏显眼的位置,接受群众的监督,既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又对不愿尽赡养义务的子女传达了道德压力,促使他们积极赡养老人。
  鲁网9月26日讯 “书记,快,我给我母亲缴纳孝善养老钱,马上到截止时间了,可千万别把我弄到黄榜上,我也想上个红榜。”兰陵县新兴镇东一村村民特地从外地赶回来为自己的贫困户父母缴纳孝善养老金。自孝善“红黄榜”制定以来,村民都比着赛争上“红榜”,热情高涨。
  新兴镇贫困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占到54%,贫困老人成了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也是脱贫易返贫的重点人群。新兴镇结合县2020“孝善养老”工作方针动员全镇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子女为父母缴纳1000元孝善金,县财政补贴100元,最终补贴后的孝善养老金打到老人一卡通专用账户上,保障老人生活所需。交纳完成后,根据交纳情况设立孝善基金光荣榜,详细列举贫困老人子女交纳的孝善金额、名字等信息,张贴于村级公开栏显眼的位置,接受群众的监督,既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又对不愿尽赡养义务的子女传达了道德压力,促使他们积极赡养老人。
  “我们村的陈安玲照顾残疾公公十多年,就该上红榜”,新胜村村干部说“这个红榜的作用比之前我们口苦婆心上门劝说要缴纳孝善养老金,要照顾父母有作用的多,今年我们村符合条件的都缴纳了孝善钱,同时有赡养能力却不管父母的少了不少,没想到红榜有这么大的作用”。
  目前新兴镇42个村已完成2020年孝善养老征收工作,缴纳比例达98%,比往年大大提升。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依托“红榜作用”继续激励子女积极赡养贫困老人让其稳定脱贫,生活改善。(通讯员 顾宇晴)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