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在临沂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身残志坚劳动致富

2020-09-26 1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共兰陵县委宣传部、兰陵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芦柞一村贫困户颜丙松“劳动脱贫光荣户”称号,以表彰其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鼓励广大群众以劳动脱贫户为榜样,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鲁网9月26日讯 近日,中共兰陵县委宣传部、兰陵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芦柞一村贫困户颜丙松“劳动脱贫光荣户”称号,以表彰其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鼓励广大群众以劳动脱贫户为榜样,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芦柞一村村民颜丙松,在1994年因伤脑腔内出血,后做了开颅手术,术后整整昏迷28天。因手术后遗症他左眼失明,腿部神经受到严重压迫,行走受限,经鉴定为二级残疾。在住院期间,他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包括建房子的钱。回到家以后,村里的人都因为他做过开颅手术,所以都把他当成傻子,只有少数人和他说话,问他的身体情况。但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向他们证明我的能力,我还没有傻。
  在2014年,颜丙松因残被纳入贫困户。颜丙松一开始在家务农,在务农期间,他的腿和头部感觉用不上力气,收入也极其有限。但他不甘于贫困,经过日思夜想,他终于想一个好的挣钱方法:牛、羊、猪都吃蒜秸子,所以他买了一台粉碎机,粉碎蒜秸糠,并且一直做到了2018年。在粉碎蒜秸期间,受益于扶贫富民贷款政策,他多次去农村信用社贷款购买机器和设备扩大规模,每次贷款3-5万。为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2018年到县级参加两次技术培训,掌握了加工销售技术。同时他也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就是别人剥掉的蒜皮也可以喂羊、喂牛。机不可失,于是他立即咨询了一个外地的客户,他们说,“你先弄一点来,我们试试羊吃不吃。”结果一试很好,羊、牛都爱吃,还治病,所以在2018年颜丙松又贷款15万元购买了压块机和运输蒜皮用的车辆。大蒜皮放在别人眼里就只是垃圾、柴火,在颜丙松手里就变成了金钱。2019年颜丙松回收蒜秸、蒜皮100吨,一方面增加了他的收入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排出了垃圾污染,变废为宝。
  “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的双手,使我的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就是政府给了我富民贷款,才使我的生意重唤生机。”颜丙松说道:“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用富民贷用了两年,党和政府给我的帮助非常大。我作为一个二级残疾人,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就是雪中送炭,我感到党的温暖和政府的爱护。以后我借党的好政策,继续发挥一技之长,扩大加工规模,拓展销售途径,在扶贫的征程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讯员 梁爽)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