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民医院 > 最美医生 > 正文

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马东顺:医生越老越小心

2019-07-31 1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整形的态度从以前的不认可、或者是羞于谈及到了现在的热捧,甚至是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出现了“一次美容手术就可以改变命运”的错误认知,将工作的不顺意、生活的不如意全部归咎于外貌。

   鲁网临沂7月31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生 韩双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整形的态度从以前的不认可、或者是羞于谈及到了现在的热捧,甚至是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出现了“一次美容手术就可以改变命运”的错误认知,将工作的不顺意、生活的不如意全部归咎于外貌。 

   对此,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马东顺这样说:“对医学美容态度的改变是社会、技术进步的体现,但它只能是一种让心理更加自信的辅助手段,不会改变生活的性质。”

  医学美容科的工作 

  “当时,一个来自临沭的病人眼睛得了骨髓炎,整个左眼凹陷进去,对她整个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马东顺说,“小时候上学受到歧视,长大也没法参加工作,后来是她的女儿劝她才来这里进行了手术,手术完之后,母女两个人就在诊室外面抱头痛哭。”马东顺给记者讲述的是09年的一个病例。 

  谈到医学美容,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就是各种类型的整形项目。记者了解到,2005年成立的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是临沂市较早专门开展整形美容业务的医院科室,成立以来已完成各类整形美容手术8000余例。除了整形项目之外,像烧伤整形、身体残缺治疗、畸形修复等也是医学美容科的工作内容。 

  还有一个病例也让马东顺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一个郯城的女孩子,很小的时候被老鼠把鼻子咬掉了,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了,后来被养父母带到郯城抚养,长大后来到医院做了一个“鼻子”。 

  “我们的科室虽然面积不大,但我们的设备绝对是可以的进口激光、光子设备,吸脂机、瘢痕治疗仪这些精密的手术仪器我们都有但我们所做的工作,绝不局限于开个双眼皮啊、隆鼻啊等等这些整形手术,我们做的还是以医学为基础的。”马东顺说。 

  病人利益为上 

  现在的很多整形机构,一有人来咨询什么整形项目,就走不了了,谈完马上进行手术,甚至在手术台上还会额外加项目,谈到一些整形机构的极端做法时,马东顺表情严肃了起来:“我们不是唯利是图,我们更多地是要兼顾到病人的利益。” 

  随后,记者向马东顺咨询关于现在大众群体中比较很流行的“网红眼”“网红鼻”技术在人民医院是否引进时,马东顺告诉记者,他们的医学美容科并没有引进。“这些所谓的‘网红眼’‘网红鼻’技术,包括‘隆胸’,都是不符合传统的手术概念的,也是不符合大众审美的。” 

  据了解,‘网红眼’就是将眼睛的四个角全部开大,露出最大部分的眼白;‘网红鼻’就是让鼻子高挺,鼻尖突出。“现在的年轻人想要标榜自己、引起别人的关注,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理性,不要跟风。”“有些年轻人现在可能脑子一热就做了,但到了一定的年龄可能会后悔。”马东顺说,“这些都是不科学的,无法持久的,甚至是不安全的。”“虽然这些技术很流行,市场上也有大量的广告宣传,但医院不会因为要获得噱头或影响力就盲目增加项目。” 

  马东顺给记者举了另外的一个例子。“现在医院的‘隆鼻’手术,我们只做假体,觉得不舒服了再取出来就是,像现在市面上流行的什么‘生物技术’‘干细胞’技术不仅不持久,更是不安全的。”“让你的鼻子上重新长一块肉出来,你觉得科学吗?”马东顺笑着说。

  不只是解决痛苦,更多是疏导心理 

  马东顺告诉记者,他们做的最多的工作,其实是对病人心理上的疏导。“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这里咨询整形,很大程度上是心理的原因,而不是迫切地需要医治什么疾病。”马东顺说,“之前有一个罗庄的小姑娘哭着跑来说要打美白针,仔细问过原因才知道是因为她和她男朋友吵架,男朋友说了一句‘你太黑了’,就跑来这里。” 

  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每次面对这样的情况,马东顺先做的是与来到他诊室的人进行一次“深入”的对话,了解到对方想要进行手术原因来自内心的不够自信、第三方的劝说或其他原因,甚至有的时候,有些想要整形的人已经去整形医院问过再来这里咨询,“她们来这里,只是想要求证一下‘我正不正常啊’‘需不需要进行这些手术啊’,其实这些都是心理上的问题。”马东顺说,“可以做改变,但是绝对不要强求这些改变。”每次面对这样的咨询者,马东顺会耐心地安慰、开导、鼓励对方。“整形不是必须的事情,而是有没有必要的问题。”“现在的技术确实已经达到了可以让人‘改头换面’的地步,但我们的生活是要多姿多彩还是要千篇一律,这需要我们好好思考。” 

  上面提到的要打美白针的小姑娘,经过和马东顺半个多小时的交流,最终克服了内心对自己的不自信,笑着走出了诊室。

  以医为本,不猎奇,不哗众取宠 

  谈及今后的工作,马东顺说,还是以医为本,不猎奇,不去做哗众取宠的项目,但是,还是要引进一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前提是“安全”。并且,希望科室人员能够在增加的同时做到精细化,“每一刀下去不能给病人带来新的损害,动刀子的时候不能怎么方便怎么来,一定要有更好的设计理念,刀口要隐蔽得更好,一定要考虑到病人,不能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据了解,现在医学美容科正在加大与上海、北京等地医院的交流,通过培训学习、请专家让内部人员掌握新技术。 

  从医二十多年,总结起自己的经验,马东顺跟记者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医生越老越小心。”这或许就是行医之人对“个体”的责任之心。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
./W0201910105439500080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