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沭柳编产业产易会 > 柳编企业 > 正文

临沭晴朗张东收:柳博会是柳编产业创新的促进平台

2018-09-26 12: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九月底的“晴朗”,忙着为订单生产,还在忙着为月底的第五届柳博会做准备,董事长张东收不仅积极组织自己的企业参展,同时还要操心着柳博会上创新创意大赛和柳编技能大赛的筹备。

  编者按:

  浩浩汤汤沭河水,绵绵密密柳林风。十年辛苦多少事,向那指尖争寸功。

  数代人的传承,沭河边留下几多传奇故事,数代人的积累,柳林里演绎出若干民间绝艺。小小的柳编,走出国门,为这片古老的土地赢下不少的荣誉。在一代又一代柳编匠人们的努力下,走过历史的长河,历久弥新。

  第五届柳博会前夕,走访匠人,聆听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入户企业,把握来自市场的脉搏,对话专家,详解关乎产业的政策,站在改革的潮头,多方助力,携手前行,临沭的柳编产业再攀高峰。

  鲁网临沂926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安娜 见习记者 董良安 通讯员  崔猛) 九月底的“晴朗”,忙着为订单生产,还在忙着为月底的第五届柳博会做准备,董事长张东收不仅积极组织自己的企业参展,同时还要操心着柳博会上创新创意大赛和柳编技能大赛的筹备。

  晴朗柳编,较早地布局了内需市场销售,如今也越来越看中柳博会的交易和影响。晴朗已经在国内的义乌、乌鲁木齐、青岛设立了自己的销售点,每年也能为自己带来400余万的销售额。

  张东收,作为柳编行业协会的会长,此次柳博会上积极备战。“我们除了组织自己的老技术员积极参与柳博会上的柳编技能大赛,也特意邀请了设计专家为此次大会设计了几款新产品”,张东收告诉记者。

  张东收希望借此来获得大赛上的一个好成绩,进一步提高企业在行业里的知名度。不过,出于保密需求,记者并未能对带着创意和新奇的产品一睹为快。

  今年是临沭举办柳博会的第五个年头,每一年的柳博会,在张东收看来都是一个促进行业进步的重要平台。

  “柳博会,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创新促进平台,每一年柳博会上,各家参展商都会竭尽所能地推出自己企业的新产品,从而推动同行业间的交流学习,”张东收说。

  不仅如此,来自柳博会上客户的需求及游客的喜好,也会为企业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带来第一手的素材。

  张东收告诉记者,柳编行业的创新,技术仅仅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是来自对材质的更新替代和造型上的创意,一个影响到产品的成本,另一个则影响着产品的市场欢迎程度和产品的生命力。

  据张东收介绍,在临沭第四届柳博会上,柳编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就是被一个在技术上创新的参赛者取得。当时的一等奖得主采用了临沂本地柳编匠人不会用的捆扎式编织方式。

  这种编织方式对于传承多年的柳编记忆来说可以算的上是一场不小的革新。

  “目前,临沂乃至国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市场集散地,多数都是各自为战,柳博会在一定程度上也替代了国内柳编产品集散地的功能”,张东收说,采访最后,张东收表示国内能尽早有一个成熟的专业的柳编产品集散市场。

  第五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柳博会)将于9月30日—10月2日(本周日)在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开幕,同时启动临沂市2018“山东好时节·醉秋之旅”临沭分会场活动。

  本届博览会以“建设多彩田园、编织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传承工匠精神,促进文化创意与柳编编织技法融合发展,不断开拓柳编国内外市场为主要内容。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W0201809264517421584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