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沭柳编产业产易会 > 柳编企业 > 正文

临沭欧拉张志全:让生活充满艺术

2018-09-26 11: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早在一千多年前,陶渊明曾吟出“久在樊笼里 复得返自然”的千古篇章,钢筋水泥的架构、机械制式的装修、毫无新趣的风格,让现代人的生活更显压抑,张志全的欧拉,自创立之初起,就曾立志去改变,试图让每一个人的生活充满艺术,于逼仄的空间里去享受一抹自然的馈赠。

  编者按:

  浩浩汤汤沭河水,绵绵密密柳林风。十年辛苦多少事,向那指尖争寸功。

  数代人的传承,沭河边留下几多传奇故事,数代人的积累,柳林里演绎出若干民间绝艺。小小的柳编,走出国门,为这片古老的土地赢下不少的荣誉。在一代又一代柳编匠人们的努力下,走过历史的长河,历久弥新。

  第五届柳博会前夕,走访匠人,聆听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入户企业,把握来自市场的脉搏,对话专家,详解关乎产业的政策,站在改革的潮头,多方助力,携手前行,临沭的柳编产业再攀高峰。

  鲁网临沂926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安娜 见习记者 董良安 通讯员  崔猛) 早在一千多年前,陶渊明曾吟出“久在樊笼里 复得返自然”的千古篇章,钢筋水泥的架构、机械制式的装修、毫无新趣的风格,让现代人的生活更显压抑,张志全的欧拉,自创立之初起,就曾立志去改变,试图让每一个人的生活充满艺术,于逼仄的空间里去享受一抹自然的馈赠。

  深加工让柳编不再单调

  2007年左右,经营柳编生意多年的张志全,第一次到自己柳编产品的销售市场欧洲考察。

  在欧洲,张志全才发现,原来自己经营的柳编产品在欧洲市场是如此的受欢迎,每一件柳编产品都被当地人恰如其分地用于点缀自己的生活。

  “从那时候起,我才知道我们的产品仅仅是一种初级加工的产品,在产业链条上还处于低端水平,柳编产业,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总结起十几年前的欧洲之行,张志全如此总结。

  2009年,张志全创立了欧拉公司,主要产品就是纯手工创意编织,欧拉藤饰的定位就是全球情调生活开启者。

  传承多年的柳编产品,至此不再单调。“下一步,就是要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可以让柳编产品升级换代的平台,”张志全告诉记者。

  在张志全的规划中,以后的柳编产品会相继融入绿植花卉、花艺、文创、旅游等多个场景或行业。

  “在我们的场景消费中,我们也会为游客提供一些现场可以自己操作的东西,类似于流行的DIY场景,客户不仅能消费,还能享受自己动手的乐趣”,张志全说。

  让每一种生活的艺术氛围可复制

  柳编,对于每一位土生土长的临沭人来说,算不上多么神奇的东西。在公司董事长张志全的锐意创新下,曾经的柳编产品,搭上绿意盎然的绿植产品,一切就变得那么妙不可言。

  走进张志全的艺术欧啦空间,经过柳编产品随意点缀的角落,处处散发着来自匠人内心深处的艺术气息。

  点点绿色,处处透露着生机,件件柳编,时时展示着自然。“我们在这展示的每一种空间和角落,都是可以复制和迁移的,为的就是能让更多的人在平日的生活里带着一点艺术的浪漫”,张志全告诉记者。

  欧拉藤饰产品全部自主研发,以场景展示、体验消费为引导,并构建起(直营旗舰店+加盟连锁+全网销售)三维一体的商业模式,目前以山东为销售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已有50多家加盟商,旨在把中国传统手工艺品融入人们时尚低碳的环保生活理念。

  据张志全介绍,在自己的欧拉艺术空间里,若是有消费者看中了某一种消费场景,只要她下单,欧拉的工作人员都会现场量身定做,根据现场空间,将客户看中的场景原封不动地按比例迁移过来。

  让柳编艺术驱散工业化审美的疲劳

  李国栋,是“掬涵家居”手工布艺工作室的创立者,更是张志全的重要合作伙伴。

  李国栋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12年接触的欧拉。李国栋发现,欧拉的艺术创意和自己的产品有着天然的相似性。

  “我从一接触到欧拉的产品,就喜欢上了这种风格,也就把欧拉的产品,引入了自己的销售平台,成为我众多产品中的一类”,李国栋告诉记者,甫一推出,市场反响效果不错。

  谈及为何会主动引入欧拉这种产品,李国栋认为欧拉的艺术产品可以让人身心放松,可以亲近回归自然。

  “在大工业化的背景下,大家目力所及的皆是铁艺、塑料、化工等现代化气息的产品,会让人产生一种视觉疲劳,久而久之会让每一个人有一种无处可逃的压抑感,而欧拉的那种契合自然的艺术创作,会冲淡这种工业化产品的侵袭”,李国栋说。

  纯手工田园风、低碳环保、时尚,传统编织行业的聚焦者,经过张志全的苦心经营,其产品源于国际顶尖设计、全球品质,目前拥有180余家门店,330多家经销商,20年来累计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百项设计专利,累计销售3亿多件。

  第五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柳博会)将于9月30日—10月2日(本周日)在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开幕,同时启动临沂市2018“山东好时节·醉秋之旅”临沭分会场活动。

  本届博览会以“建设多彩田园、编织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传承工匠精神,促进文化创意与柳编编织技法融合发展,不断开拓柳编国内外市场为主要内容。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W0201809264042453008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