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沭柳编产业产易会 > 柳编企业 > 正文

临沭北大荒公司:巧用树皮碎木头 柳编企业走出降本环保新路径

2018-09-26 10: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进临沭北大荒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平整的场地上,堆放着一批柳编成品等待对外发货,款型依旧是深受大家喜爱及利用率极高的手提篮。

  编者按:

  浩浩汤汤沭河水,绵绵密密柳林风。十年辛苦多少事,向那指尖争寸功。

  数代人的传承,沭河边留下几多传奇故事,数代人的积累,柳林里演绎出若干民间绝艺。小小的柳编,走出国门,为这片古老的土地赢下不少的荣誉。在一代又一代柳编匠人们的努力下,走过历史的长河,历久弥新。

  第五届柳博会前夕,走访匠人,聆听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入户企业,把握来自市场的脉搏,对话专家,详解关乎产业的政策,站在改革的潮头,多方助力,携手前行,临沭的柳编产业再攀高峰。

  

  鲁网临沂926日讯(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 孙武) 走进临沭北大荒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平整的场地上,堆放着一批柳编成品等待对外发货,款型依旧是深受大家喜爱及利用率极高的手提篮。

  “这是我们的保留产品,如今企业开始做花艺篮,这才是我们的主业”,北大荒采购部门负责人于文标说。

  随着柳编产品国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北大荒也开始走向转型,不仅把市场目光转向国内,在产品用材及产品方向上出现重大变化。

  “花艺篮是主打产品,我们的花艺篮,一改过去柳编主要以柳为主的做法,充分利用树皮、棉花柴、碎木头、葡萄枝等过去不用的边角料”,于文标告诉记者。

  如今,处于转型期内的北大荒,每年的营业额也基本与往年持平,均能达到每年2000万的水平。

  “现在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这些外部压力都会逼着我们企业去转型,生产花艺篮,不仅能够把过去不用的边角料充分利用起来,实现环保的价值,同时还可降低原材料成本”,于文标表示,相比于柳编产品的原材料成本,花艺篮的原材料成本至少降低了50%以上。

  转型做内贸生意,北大荒就更依赖于临沭县政府每年举办的柳博会。“柳博会为我们同行之间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借助柳博会,我们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于文标表示。

  于文标告诉记者,柳博会的举行,自己所属的企业,不仅可以借助政府搭建的网络平台及时掌握来自市场前言的需求信息,同时还可以将自己的新产品、新创意推向市场,柳博会,对于柳编企业来说,就是一张柳编市场的晴雨表。

  第五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柳博会)将于9月30日—10月2日(本周日)在曹庄镇“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开幕,同时启动临沂市2018“山东好时节·醉秋之旅”临沭分会场活动。

  本届博览会以“建设多彩田园、编织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传承工匠精神,促进文化创意与柳编编织技法融合发展,不断开拓柳编国内外市场为主要内容。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临沭北大荒公司:巧用树皮碎木头;柳编企业走出降本环保新路径
猜你喜欢
./W020180924475067748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