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兰山法院 > 最美法官 > 正文

兰山法院法官马勇:一马当先 勇挑重担

2019-01-11 1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七年如一日,用一颗心温暖着所有当事人!十几年的办案生涯里,他将经验与法律融为一体,让一份份严肃的判决书带着一丝人文关怀,在他的亲自操刀下,冷冰冰的判决书也有了一丝温度,他就是兰山法院的资深法官马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四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决定追授四位同志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开辟“党徽映天平,法官风采录”专栏,宣传学习司法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号召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沂蒙精神为指引,扎实奋进,再创辉煌。
  鲁网临沂1月11日讯 (记者 王安娜)十七年如一日,用一颗心温暖着所有当事人!十几年的办案生涯里,他将经验与法律融为一体,让一份份严肃的判决书带着一丝人文关怀,在他的亲自操刀下,冷冰冰的判决书也有了一丝温度,他就是兰山法院的资深法官马勇。
   
    带着诚心办案 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事人
    在一线办案以来,马勇每天面对的都是各式各样的民事纠纷。在马勇看来,离婚案子算不上大案,但处理起来更能显现一名法官的功底。
  “离婚案件双方一般矛盾都很深,我们法官要做很多的工作,有时候开庭一次不行,还需要两次甚至三次,这时候不仅需要我们掌握法律规定,还必须灵活运用各种办案技巧。”马勇认真地说。
  马勇告诉记者,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女子的丈夫整日赌博,不务正业,所以女方要求离婚,但当时女方已经怀孕。
  立案后,马勇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传票送达到男方手中,因为男方想方设法躲避送达,不愿配合法院工作。为了案件能顺利办理,马勇给男方做了很多沟通工作,不断地减少当事人的心里抗争。
  在马勇的不断解释和沟通下,该案如期开庭并判决,女方得以从这段婚姻中解脱。
  案子很普通,但让马勇印象深刻的是,女子离婚后生了孩子,并送了一面锦旗给马勇。在送锦旗的时候,这名女子告诉他,正是马勇在办案过程中的诚恳负责,让她决定用“诚”作为孩子的名字,寓意“做人诚信、待人诚实”。
  别样判决  写出对青少年殷切期望
  “作为学生,既有温良恭俭让的中华民族美好文化传统可承继,又有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导引,应向好向善……”这一段对学生的温情教诲,不是出自某次演讲,而是摘录于马勇写下的一份判决书。
  或许有人会说,判决书就是一个以证据通过法律逻辑得出结论的文书,只需要摆事实讲道理就行了,不该存在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可是在马勇心里,一份合格的判决书,不该仅是体现法律的正确,更应该有人性的温度。
  马勇饱含深情地写下的那份判决书,背后是一起两名初中生之间的人身伤害案件。
  两名初中生,因为在学校里不小心发生了碰撞,继而演变成互相殴打。 马勇告诉记者:“本来是非常普通的小摩擦,因为青少年的冲动好胜导致一名学生鼻骨骨折,继而在两个家庭之间闹出了很大的矛盾,最后只能诉至法院。”
  在查清了案情经过后,马勇写下了这份不一样的判决书,依法判令各责任方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这份判决不仅明确了学生、学校、家长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还饱含着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
  “案子判决结束后,我还多次给孩子所在的学校打过电话,希望学校的老师能对两个孩子多一份关爱,不希望因为判决而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马勇说。
  判决之外  更能彰显为民情怀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对基层法庭的法官来说,不处理家务事,还能处理啥呢?“尤其是赡养纠纷案件,多做调解工作远比生硬地适用法律效果要好,而在判决之外,也只有用更多地关心关怀,才能真正化解矛盾。”马勇表示。
  有一起赡养案件,尽管依法作出了判决,马勇还是多次在事后回访老人,询问老人其儿女是否有如期给付赡养费,身体是否还好等问题。马勇告诉记者:“这起案件双方其实并没有特别尖锐的矛盾,都是因为平时日积月累的误会导致对簿公堂。这样的案子在判决之后,我一般都会予以更多的回访和关注,才有助于他们放下敌意,修复矛盾。”马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当逢年过节,他都会提前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叮嘱他们好好照顾老人。
  在马勇的关照下,老人的子女不仅如期给付赡养费,对老人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关心,曾经破裂的家庭关系也在逐步修复。
  马勇的这份坚持,让老人深受感动,这位老人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院领导手上,感谢马勇的热心和善心。
  “好法官要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这是马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记者看来,正是这种责任担当,热心、公心的去处理纠纷,才在案里案外影响众多当事人。马勇表示,自己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为人民司法事业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W020190111703639920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