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临沂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代村现代农业发展致富经

2019-09-25 12: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代村人充分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村集体统一经营土地成方连片规模大的优势,选择了一条依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近二十年来,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和“五位一体”和谐发展,坚守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的梦想,坚定地行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鲁网9月25日讯 山东省兰陵县城西南隅坐落着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代村。 

  上世纪90年代的代村是一个贫穷落后村,民心散、村风乱,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彼时市场经济大潮甫兴,而代村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经济每况愈下。后来,在以新任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为核心的村干部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一个既贫困又涣散的村建设成为集体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村,2017年全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5万元,村集体资产增长到12亿元。 

  “玩龙玩虎不如玩土”。代村原先土地分配严重不均。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大刀阔斧,整合土地。代村先是流转了村里2600亩地,后又从毗邻的5个村流转土地7000余亩。加上旧村改造的500余亩地,共一万余亩地。这些地,就成了代村的村集体资产。 

  有多少人“眼红”这些地,拉关系走后门,甚至直接给王传喜抗来200万块钱,想拿走这块“肥肉”。“集体的资产,谁都别想动。”王传喜断然回绝。 

  那么,如何用好这些土地,让代村这个落后村实现弯道超车,超常规发展? 

  走农旅融合的路子!敏锐的市场眼光让王传喜具备了超前的创造力。2002年,他带领村民搞“五园一带”,即花卉园、果品园、蔬菜园、良种示范园、农业观光园和全民健身带,走上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

 

  2006年,代村委托中国农科院编制《现代农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07年,村集体统一流转本村和毗邻5个村土地1万亩,实施开发建设“汇河”园艺标准园、华夏菜园、农科蔬苑、蔬菜种苗集约化生产工厂、有机韭菜园、草莓采摘园、瓜菜采摘园、清水蔬菜食品加工厂、百姓菜园等园中园、园中场相继建成,显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2年,乡村旅游在全国时兴,王传喜又盯上了“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当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公园试点。从此,代村搭上了“国家农业公园”的快车,产业发展迎来喷井时代。 

  走进农业公园,万亩花田游人如织,热带雨林馆、兰花馆、荷兰风情街让人流连忘返,华夏菜园里无土栽培、海绵栽培、管道培植等先进农业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玩土,代村成功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有数据显示,2017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3500多万元。 

  代村人充分发挥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村集体统一经营土地成方连片规模大的优势,选择了一条依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道路。近二十年来,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和“五位一体”和谐发展,坚守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的梦想,坚定地行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安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农业公园;王传喜;土地;流转;集体经济;菜园;山东省兰陵;资产;村委会;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