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2020临沂两会 > 两会专访 > 正文

政协委员王学斌:多措并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2020-06-18 19: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乡医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稳定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6月18日,临沂市政协常委、民革临沂市委主委、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将乡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并对各地现有乡医的培养项目、政策待遇、业务培训按一定的标准给予专项经费补助,所需培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郭念礼)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乡医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稳定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6月18日,临沂市政协常委、民革临沂市委主委、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学斌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将乡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并对各地现有乡医的培养项目、政策待遇、业务培训按一定的标准给予专项经费补助,所需培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王学斌介绍,目前临沂市共有156个乡镇(街道),4024个行政村(居),1161.9万人;有乡镇卫生院192家,村卫生室5232处,乡村医生12305人(2019年底数据),按照“一个行政村要有一个村卫生室服务,村医按服务人口1-1.2‰的比例进行配备”的原则,基本满足需求。但乡村医生无编制、基础性工资没有保障、未统一购买医疗和养老保险,面临医疗工作风险大、抗风险能力弱、养老缺乏保障、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王学斌表示,将乡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一是便于统一管理,二是让乡医有尊严的工作,三是可吸引更多医学院校毕业生从事该工作。他建议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落实村医各项待遇,充分考虑目前在岗执业村医、老年退岗村医的切身利益,提高在职乡医基础工资标准,退休乡医生活补助按照年限逐年提高。并且要足额按时发放各项补助,建立完善绩效奖励机制,制定乡村医生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办法,财政给予倾斜和优惠政策,让在岗执业乡村医生真正拥有医生的“身份”。 

  诊疗环境的改善同样刻不容缓。“要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投入,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及时合理添置切合农村实际的医疗设施、设备,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尽快实现乡、村级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档案、医保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王学斌说。 

  乡医队伍的建设关键在人才。王学斌建议,应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免费培养力度,并将此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予以充分保障。对符合条件、水平较高的乡村医生实行统一考录,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明确在村卫生室服务年限。对统招统录的大学生村医给予“公益二类”事业编制各项待遇,免除试用期,在同等条件下,乡镇卫生院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医德医风良好、综合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医。 

  王学斌还表示,建议加快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试点工作,扩大覆盖面,从岗位设置、人员招聘、编制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多措并举,从源头上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市级以上医院看病拥挤的问题,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真正让农村居民获得更多便捷、优质、安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
./W0202006193914271996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