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11-21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从荀子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到孟子的“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到现在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及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庄严承诺,都体现着我们要对大自然和谐相处,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践行:

  垃圾分类放置。通过将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再利用,实现节约能源的目的;尽量乘坐公共汽车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如果购买私家车可以考虑新能源汽车,通过以电代油,减少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缓解气候变暖等问题,所以请低碳出行;在购物的时候,自带无纺布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因为塑料袋是以石油为原料提炼而来,使用塑料袋会消耗能源资源,破坏环境,并且这种塑料袋没法自然降解,只能进行焚烧处理会造成土壤和空气污染;使用节能家电,在离开家时随手关闭电源。为环保小事而坚持,平凡的我们也能守护地球;节约用纸,纸张双面打印,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和筷子的原材料都是树木,树木通过光合作用会吸收二氧化碳,有助于减缓环境温度上升,树木对自然生态保护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古语云:“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只要每一个人都增强环保意识,对自然心怀敬畏,日常生活践行环保理念,定能实现双碳目标和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作者:沂水县第一中学 徐浩然)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