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沟香油:20年匠心,为健康加油

2021-05-18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2001年,新沂市沙沟香油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沙沟香油正式进军山东市场,2008年1月经过重组整合到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成为香油行业中的佼佼者。

  20年弹指一挥间,沙沟香油集团不忘初心,以匠心引领创新,以优质芝麻为原料,生产的每一滴香油都对得起良心。

  近年来,沙沟香油集团在董事长李守军的带领下,年产值已超亿元,销售网络以山东、江苏为中心向全国范围辐射,还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香油出沙沟,一脉香传四千年”

  沙沟香油的发展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从最初新沂沙沟村家家户户做香油的散户经营,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村办香油企业,再到如今的集团公司,可以说沙沟香油集团的发展见证了一个宏大背景下的时代交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身体健康也越来越重视。香油作为日常生活中的调味料,越来越为广大市民所喜爱。用香油制作出来的饭菜,不仅富含营养,还非常的可口。

  芝麻榨成的香油不但具有浓郁的香气,可促进食欲,还有利于营养素的吸收。香油含铁量较高,经常食用可补充铁元素,防止贫血。香油还可润滑肠道,缓解便秘,每晚睡前和早晨起床后喝半匙香油,可促进排便。香油中含有亚油酸、棕榈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改善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20年初心不改以匠心引领创新

  经过20年的发展,集团目前有沙沟和菜缘两大品牌,沙沟香油有高档礼品型、家庭专用型和宾馆饭店专用型,以及芝麻酱、芝麻盐等三大类五个系列60多个品种。

  公司现有较大规模的区域代理商200余家,产品已经成功进驻大润发、家乐福、易卜莲花、苏果、利群、银座等知名商超系统和地方连锁超市。沙沟香油作为名特优产品不仅受到国内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而且还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公司也是较早进入韩日餐饮市场的中国芝麻油企业。

  作为一家敢于创新的香油企业,沙沟香油是国内较早将香油装入玻璃瓶进入到百货柜台销售的香油企业,改变了过去那种把香油装入油坛推车挑担、走街串巷叫卖的情景;同时也是国内较早把香油做成盒装礼品销售的厂家,这样便于携带和流通。

  沙沟香油以优质芝麻为原料,采用传统小磨水代法加工工艺,结合公司专有的“28古法”工艺和600目高速提纯技术,利用可控转炉及新一代石磨群组,经高科技过滤设备过滤,精制而成,对原料加工、工艺流程、卫生标准实行全方位精心打造并严格监控,各项指标都达到国家标准。沙沟香油作为传统工艺的匠心之作,生产工艺被列为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产品不仅保持了传统小磨香油的醇厚风味,而且创出了香油色泽晶莹、无浑浊沉淀物的一大特色。

  沙沟集团及所属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徐州市文化地标奖、山东省百佳伴手礼等荣誉。集团公司目前拥有各项专利8项,是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地”。

  高度使命感造就著名品牌

  走进山东沙沟香油集团大门,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大厂房和秩序井然生产的工人们,全自动的流水作业车间里各工种都在快速有序的进行着,一派繁忙的景象。

  面对眼前的成就,回忆过往,沙沟香油集团董事长、临沂市营养健康协会会长李守军感慨万千。当年接过沙沟香油沉甸甸的重担之后,很多人都说他接了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众多的经济纠纷,债务问题等着他解决。但李守军却没有做过多犹豫和徘徊,一往无前的坚定的走向了沙沟香油的整改道路。

  李守军告诉记者,沙沟香油集团下设新沂市沙沟香油有限公司、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精萃食品有限公司、山东香芝缘食品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该集团拥有芝麻种植基地,是国内一家专业从事芝麻种植、芝麻产品研发、芝麻加工及贸易的全产业链香油企业。新沂市沙沟香油公司在2013年荣获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江苏省著名商标,同年,沙沟香油公司“菜缘”品牌也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是国内较早同时拥有两省著名商标的企业。

  位于兰山区枣园镇大潮沂工业区的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地面积20余亩。公司现有员工80多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2名,中高级职称人员20余名。近年来,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兰山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枣园镇党委和政府具体指导下,沙沟香油品牌和市场规模越做越大,成为美食爱好者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20年来,沙沟香油公司以“互利共赢 同创共享”为企业价值观。集团及所属公司还荣获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消费品博览会金奖、首届江苏省消费者最喜爱的绿色食品、江苏省放心吃产品、山东省烹饪协会优秀合作伙伴、“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不忘使命

  沙沟香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守军本着“传播健康文化,提供健康产品,创造健康人生”的理念,全面促进中国小磨香油行业的健康发展,他多次被评为“临沂市营养健康行业突出贡献奖”、“临沂市营养健康协会优秀会员”、“山东省餐饮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行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李守军带领沙沟集团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先后参与捐建蒙阴桃墟水营联小和兰山方城义山小学,为沂南患白血病的双胞胎捐款,多次参与为贫困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斥资近10万元在莒南县相沟镇三义小学捐建民盟书屋一处,为汶川和甘肃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带领协会专家走访慰问临沂市社会福利院并捐款捐物,向红十字会捐助抗疫资金,成立“缘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学习烹饪技术。公司购买消防车一台参与枣园镇消防服务队,多次参与消防救援工作,公司先后出资拍摄关于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公益微电影《寻味》等。

  作为临沂市营养健康协会会长,沙沟香油集团董事长李守军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借助营养健康协会这一平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李守军带队的院东头镇走访慰问组分别前往了院东头镇田家峪村、立岩涧村、西墙峪村、桃棵子村20户贫困家庭,给他们送去临沂市营养健康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和会员的心意和礼品,送去关心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协会所有人员所传递的正能量和大爱之心。

  “全球优质芝麻资源与深加工技术整合者”

  沙沟香油集团致力于做“全球优质芝麻资源与加工技术整合者”,把“专注芝麻产业传承与创新,让员工、用户、股东更幸福”作为沙沟香油集团的使命,本着“诚信、专注、传承、创新、高效、共享”的价值观为社会创造价值,服务千万用户,使得沙沟香油的路越走越宽了。

  “行业的不成熟源自企业的不成熟,企业的不成熟源自企业领导人的不成熟。”十年之前,李守军凭着超越时代的商业思维,力挽沙沟香油于狂澜,十年之后的今天再谈对于沙沟香油未来的规划,李守军回答的非常谦虚、低调。但在行动上,他面对互联网市场的新趋势,抓住机会顺势而为,在做好线下市场的同时,也专门开辟了沙沟香油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将所有系列产品搬到线上,运用现代化的网络营销新途径,稳稳地跟上了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李守军告诉记者,沙沟香油是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不贴牌、不压榨、不代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小磨香油生产商。只有专业才能确保产品品质过硬,经销商可以长久合作。从最初沙沟香油第一次大胆的让香油选择瓶装并走上柜台买卖,到沙沟首次推出礼盒系列,以及关键卖点提炼,核心技术把控,一路走来都无一不彰显出沙沟人独到的眼光。他们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彻底改变了沙沟香油落后的品牌形象,构建了一套成熟完整的品牌系统;其后,致力于沙沟香油核心竞争力的研发,抓住了当代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自此迎来了沙沟香油的蓬勃发展。

  面对未来,山东沙沟香油集团李守军踌躇满志,“小芝麻,大营养,小香油,大健康”,沙沟香油要为健康加油。(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