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沂蒙山》3月5日亮相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 将开启全国巡演新模式

2021-03-08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为发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于3月2日至4月15日举办,为广大观众奉上国家级的“云端”艺术盛宴。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山东出版集团共同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3月5日全国两会开幕之际精彩亮相。

  演出时间:3月5日 19:30

  免费观演方式: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

  快手APP“文艺中国”号

  民族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

  该剧自2018年首演至今各版本已累计演出120余场,仅2020年一年就上演近40场。观众达20余万人次,网络观看超过六百万人次,创下了国内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场次之最,也打响了山东歌舞剧院在全国的知名度。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2018年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滚动扶持剧目,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等。

  《沂蒙山》剧组先后荣获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山东省委、省政府“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民族歌剧《沂蒙山》三位主演荣获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赢得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予《沂蒙山》剧组360人集体记大功奖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给予《沂蒙山》剧组70人嘉奖奖励和7人记功奖励。

  擦亮品牌、常演常新

  为了让民族歌剧《沂蒙山》能惠及更多群众,把《沂蒙山》的艺术品牌越擦越亮、常演常新,2020年山东歌舞剧院在原有首演舞台版、巡演舞台版基础上,又创新打造了戏剧音乐会版、合唱重唱音乐会版、音乐会简版等三个不同舞美体量、不同演职员阵容、不同成本费用的演出版本,演出灵活性大大提升。

  2020年8月16日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迎来了百场演出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派出近百人组成的《大幕开启》转播团队,全程记录民族歌剧《沂蒙山》百场演出,作为《大幕开启》的首期节目面向全国观众播出。2020年8月18日,山东歌舞剧院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由全国50家院团参加的《云端艺术季》,成功入驻央视频。国内仅有8家歌舞类艺术院团向全国推荐。

  歌剧电影《沂蒙山》七月上映

  为进一步传承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展示新时代山东新形象,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临沂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山东歌舞剧院协助拍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歌剧电影《沂蒙山》2021年1月8日开机,历时近20天的紧张拍摄,于1月23日凌晨杀青。该电影今年七月将在全国院线上映,向建党百年献礼,借助电影艺术的独特魅力把歌剧搬上银幕,将歌剧独特的高雅艺术表现形式定格为光影画面,实现民族歌剧艺术精品的传承。

  开启2021全国巡演新模式

  2021年,山东歌舞剧院还将计划启动民族歌剧《沂蒙山》巡演舞台版的全国巡演,推动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更加有效地传播沂蒙精神,同时也将为民族歌剧《沂蒙山》市场化运作,开辟新的道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