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三十四中学元宵节主题征文展示之二

2021-02-22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的元宵节 

  作者:临沂第三十四中学八年级13班 姜皓曦 

  春节刚过,又将迎来一个传统佳节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主要有吃汤圆、放烟花、赏圆月、赏花灯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将细细的糯米面儿或水揉成小团,包入自制的红糖红豆黑芝麻等馅儿沸水入锅,煮至漂浮热腾腾香喷喷圆滚滚的汤圆儿出锅,就拉开了元宵节的序幕。咬一口糯甜的汤圆儿,米香味儿和甘甜味儿交错开来,那一丝丝的香甜充满了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能均匀分布到这一年的每一天。汤圆儿、月饼、水饺等中国传统节日的吃食都象征着一家团团圆圆。往年的元宵节,我们家人团坐,吃饭过节,灯火可亲。今年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本着就地过年的原则,我的小姨没有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知像小姨这样远在他乡的游子,能不能吃上这样美味的汤圆,能不能共赏这样皎洁的明月。 

  我在老家过元宵。我的老家在临沂农村,家乡的风俗是挂灯笼放烟花。夜幕降临,家家户户的红灯笼映衬着天上灿烂的明月,将大地照的一片洁白。放鞭炮、点烟花是孩子们的乐趣。一声声巨响由远及近飘舞而来,一丝丝烟火燃上天空,一朵朵礼花在空中绽放,像被打乱了的银河,让整个天空变成了耀眼的画卷。孩子们在欢腾,时不时发出惊叹的叫声;大人们则望得出神,应该是在祈祷一年的风调雨顺,盛世太平。刹那间,烟花燃尽,大地静得出奇,所谓“烟花易冷”,应该就是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烟花过后,翻看手机里朋友圈的图片,人们晒出了五洲湖的美丽夜景。湖面在灯光的映衬下波光粼粼,平日里曲径通幽的小道也被灯光点缀的华光闪耀。熙熙攘攘的人群络绎不绝,好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过完了元宵节,我的寒假也算正式结束了。我满怀信心的盼来了新的一学期,我将继续背上求索的行囊,奔向知识的海洋,前赴校园的殿堂,追逐我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