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三十四中学元宵节主题征文展示

2021-02-22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元宵灯趣 

  作者:临沂第三十四中学七年级13 王一 

  “闻道长安灯夜好,雕轮宝马如云”,短短十几个字,将元宵节的盛况抒写得淋漓尽致。 

  记事起,每年的正月十五早上,叫醒我的一定不是闹钟,而是甜糯的汤圆的味道。盘子里挤着十几个小巧可爱的汤圆,软软糯糯,好不生趣。我总会迫不及待地抓起筷子,小心翼翼夹住一个,猛地吞进口中。“唔唔唔,好烫!”真的是大意了!只能紧咬牙关,等待口中的汤圆凉下来。三十秒,四十秒,五十秒......好不容易咬了一口,花生的醇香便冲进口腔,流动的馅心缓缓袭来,裹了一股温和的甜,不那么腻人,却又带着花生特有的香甜。 

  都说元宵节一定要晚上过。于是,这一整天的时间显得特别漫长。 

  窗外的夜幕终于姗姗来迟,星星少得可怜,月如玉盘悬在空中。不知什么时候,天上的星星“不见了”,地上的“星星”一颗连缀着一颗,时不时还有“流星”窜向云霄。喏,远处的花灯都亮起来了,一盏接着一盏。这儿挂着一对“旱莲雨荷”,那儿悬着一朵“花开洛阳”。走着走着,我被一架八角宫灯吸引了:这宫灯以细木做骨架,外镶绢纱和玻璃,绢纱上是一对活灵活现的“龙凤呈祥”。细木用上好的油漆做涂层,透出几分喜庆贺吉祥。八个角下,红色的穗子低垂,随风轻轻摇动。绢纱里置了一根蜡烛,烛光随微风摇曳,投在绢纱上的影子像是在诉说着什么,低声呢喃,更称得那一龙一凤栩栩动人。 

  “你是喜欢这灯吗”,我抬头寻声,一个二十岁上下的姐姐迎面走来,“这龙凤呈祥是我绣的......”,我吃了一惊。她脸上得意的神情还未收起,又俏皮地向我眨了下眼睛,“那边有灯谜,去猜猜看吧......” 

  我伸手拈下一张纸,纸上用毛笔小楷工整地写着“三人是众,三木是森,三金是鑫,那三又是什么,三个鬼又是啥......”三个又,不巧,我正好知道,三个鬼?没有这个字吧?我绞尽脑汁,难不成是脑筋急转弯?如果三个鬼在我面前我会叫什么?我闭上眼睛,模拟了这个惊悚的场景,“叫救命”,哈哈哈...... 

  灯展不远处,时不时有烟花腾空,周围的人纷纷抬头观望,我也不例外。浩渺的夜空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泼上了几笔颜料,一簇簇,五彩缤纷,它们把美好留在了人间。 

  “妈妈,好漂亮的孔明灯呀......” 

  循声望去,深蓝色的夜空中飘满了数不胜数的孔明灯。我带着好奇的心,放飞了一盏最耀眼的孔明灯,许下最美好的愿望。一起放飞,盏盏天灯,放飞人们的希望和梦想,带来光明和吉祥!孔明灯像千万个金灿灿的星星,带着我的愿望越飞越高。  

  仰望天空,一轮金黄的月已经高高地挂在天空中,向地下洒下皎洁的月光,像轻纱一样温柔。天空很淡,风很轻,月很美,构成一幅画。    

  好一个香香甜甜、红红火火的元宵节!我带着美好的愿望,走向明天。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孔明灯汤圆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