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西街道有个地方叫“岑石”,古代曾以一座九龙桥而闻名

2021-02-18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岑”这个字,在大部分场合中,都是以姓氏的形式出现,比如说唐朝著名的诗人岑参。出现在地名当中的情况,就不太多见。

  不过,临沂市的朋友,尤其是高新区、罗庄一带的朋友,对于“岑”这个字应该比较熟悉,因为在当地的罗西街道,就有一个地名叫做“岑石”。

  从兰山区出发,上蒙山高架,从沂河路的出口下来,向西一直走,快到罗庄立交的时候,就进入了岑石的地界。

  这里现在属于罗西街道,但在过去,当地曾经有一个“岑石乡”,乡驻地位于孙家岑石村(含杜家岑石)。

  除了孙家岑石之外,这一代还有郭家岑石(郭岑石与李岑石合并而来)、张家岑石等村庄。也就是说,原本这里共有五个岑石村。在老辈,县志将这里统称为“岑石”。

  那么,“岑石”这个名字到底有什么讲究呢?原来在它的背后,有一段明代移民的传说故事。

  岑石片区位于南涑河东侧的谷地上,在古代是比较理想的定居场所。根据《临沂市志》的记载,相传很久前此处即有村落,为传说中“一溜十八个杏花村”之一,元末明初毁于兵燹。到了明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老鹳窝迁来的移民来到此处重建村庄,因东有小山且多石,故名岑石。

  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岑的含义为“山小而高”。这个含义,相信不查典籍的话,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能用这个字来作为村庄名称,也可以看出先民们还是很有文化底蕴的。

  到了后来,先民按照姓氏分为若干聚落,岑石也就演变为了五个村庄。书面上的名字是孙家岑石、郭家岑石、张家岑石等,在口头上,当地人一般简称为孙岑石、郭岑石、张岑石。

  现代的岑石片区以产粉皮、粉条和食油而闻名。但在古代,这里还曾有一座很出名的“九龙桥”。

  对此,一百多年前修撰的《临沂县志》就有记载:“九龙桥,在城西二十五里岑石村,跨涑水上,清雍正邑人孟铎等重修。”

  根据上面的记载,岑石村附近的九龙桥是涑河上的一处交通要道,且年代久远。从雍正年间重修来看,它在此之前就应该已经存在了。到《临沂县志》修撰时(民国初年),已经有两三百年的历史了。

  可惜因为历史变迁,现在的人们已经难以知晓九龙桥的原貌,它为何叫做“九龙桥”?暂时也不得而知。

  不过,九龙桥给后世带来的影响在一定意义上仍存在。在古代,因为修路筑桥技术有限,桥的数量很少。当时涑河上下一共也没有几座桥,而岑石村的九龙桥就成为连接河东西两岸的一个孔道,岑石村也因此发展为一个交通便利、物流集散的地方。乡驻地的设立、沂河路的前身,多少也与这段历史有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