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姓“靖”的人么?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柳庄村有一支

2021-02-07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靖,是一个比较常用的汉字;但却是一个不太常见的姓氏。

  在宋版《百家姓》当中,没有收录“靖”这个姓氏。《万姓统谱》中提到了“靖”姓,说:“靖氏有二,单靖公之后,以谥号为氏,又齐田氏之族,靖郭君之后。”

  也就是说,靖姓由两大来源,一个来源是姬姓(单靖公是周朝分封的诸侯),以谥号为氏;一个来源是田齐后裔,齐威王的儿子田婴有靖郭君的称号,就以称号的首字,作为姓氏。而除此之外,在历史上,还有一部分旗人改汉姓为靖。

(柳庄村的位置示意)

  目前,靖姓在国内的规模不大,以河南、山东、江苏较多。其中,在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的柳庄村(原来白旄镇的区域),就有一支靖姓人(人口规模在一千多人)。

  根据族谱记载,这支靖姓人尊奉靖郭君为始祖,即《万姓统谱》中说的第二种起源。因为靖郭君当初的封地,就在苏鲁豫交界的彭城、薛地一带。

(柳庄从古代就以柳编闻名)

  临沭地处山东南部,距离江苏地界很近。柳庄靖姓人具体从何处迁来?暂时没有详细的记载,不过,靖姓人在修谱时推测,靖姓先祖很有可能是在清代中前期从徐州或者滕州一带迁来,两地也有不少靖姓人分布。在临沭柳庄村靖姓修谱的时候,安徽、江苏等地的靖姓人也曾发来贺信。

  柳庄村靖姓人的辈分用字从第73世开始,为“丕康允德”。在前几年修谱的时候,靖姓人又接续制定了32个字,分别是:“希克玉美,大兴乃荣。彦文传世,秉守维忠。时安志义,广秀天成。兰清常态,福茂永恒。”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代后期,为了应对兵荒马乱的形势,柳庄村的靖姓人还建起了一座相当壮观的圩子,号称“临沂东乡第一圩”,当时也成为了靖姓人的地标建筑。

  这座圩子修建的发起人叫做靖康功,他也是柳庄靖姓的一位历史名人。在《续修临沂县志》当中,就有关于他事迹的记载。志称:“靖康功,字治泰,沭东柳庄人。少孤,事孀母以孝闻。好排难解纷,乡里争斗者,辄赴康功家求解决,因之村中数十年无构讼者。村中旧无圩寨,当捻匪扰沂时,村人多散至四方。康功倡修圩寨,民众始免流离。”

  除了发起修建圩子保境安民之外,靖康功还热心筑路修桥。柳庄村东面半里处有一条山溪,每当洪水季节,行人很难过河,靖康功捐资修建了南北两座桥,为众人解决了这一烦恼。

  善有善报,靖康功后来活到了91岁,在那个年代,已经是相当长寿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