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之家”:脱下“军人绿” 身披“志愿红”——临沂市临沭县蛟龙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案例

2020-12-02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2018年11月16日,经蛟龙镇党委研究决定,成立“老兵之家党支部”,全县首个退役军人的红色家园将13名公益岗位上的退役军人党员的党组织关系从原单位转到新支部统一管理。这不仅进一步完善了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这些忠诚有信用、顽强有耐心、坚强有毅力、果断有魄力、严谨有纪律的老兵们有了新的家园,还为他们提供了在蛟龙发展腾飞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的机会。

  为紧跟中央新时代文明创建决策部署,发挥退役军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13名老兵志愿成立“老兵之家”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由刘剑飞同志任支部书记,李培壮同志任服务队队长,投资15万余元打造集党组织活动、党员学习、风采展示、志愿服务于一体的老兵之家活动场所。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服务队发挥军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执行力强的优势,“党建+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安全复工、宣传引导、社会治理、群众帮扶等各项工作,成为蛟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服务队以先锋驿站为依托,设立了临时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手机充电、电车充电、车辆简易维修、提供雨伞等服务。同时,扩展老兵之家服务范围,设立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就业咨询服务,社会捐赠救助等相关职能。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服务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政策宣讲、思想引领、帮扶助困、基层治理、抢险救灾、慰问军人军属,以及其他社会公益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让老兵之家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持续践行新时代文明活动。
  主要做法
  抗疫顶梁柱,筑起安全墙。岁寒。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形势严峻、时间紧迫等种种困难,临沭县蛟龙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抗击疫情,志愿有我”,蛟龙镇“老兵之家”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镇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参与到卫生防疫、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去,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蛟龙镇老兵之家的13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加入到“战场”,在支部书记刘剑飞的带领下,13名退役军人全部出动,第一时间加入到专班工作队伍,到全镇疫情最严重的后石门头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防控工作增添了一股强有劲的力量。在村口检查站点值守,对全村进行仔细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对重点人员电话随访、量体温,为村庄消毒,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等,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老兵们和其他党员干部一同“并肩作战”,全力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因为连日夜间值勤太过劳累,老兵胡矩峰的血糖突然增至16.5,相比正常人明显偏高,然而为了不耽误防控工作,他口服了些降血糖药物消渴丸后继续站在一线;老兵胡顺利家中2岁女儿哭闹着要找爸爸,他通过电话哄完孩子又投入到值勤工作中去......一线值勤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村站点帐篷里,疫情发生以来从未回过家,脱下军装穿着大衣的他们,依然英姿飒爽,尽显军人风范。
  文明新实践,军民齐力创。初春。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老兵之家志愿者服务队的退役军人们秉承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本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发光发热。“这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疫情不解除,我们不回家。”是他们的铮铮誓言,他们正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书写着“战‘疫’有我,人民至上”的最美答卷。
  自穿上这身戎装,已背负起责任与荣誉。无论退伍与否,为了使命,为了责任,为了荣誉,忙碌的志愿活动中总是有着他们的身影。老兵之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里最有“力量”的一支,他们紧跟党的号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先锋队,他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服务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几年来无怨无悔的奉献,只因曾身披戎装。
  三伏身满汗,九伏脚履冰。深秋。11月18日,正是寒风瑟瑟、落木萧萧,刚经历一夜大雨,还未到清晨的蛟龙镇街道略显泥泞。村民们才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就听到退伍老兵李培壮洪亮的声音:“咱几个去巷子口把落叶扫成堆清干净吧!”,说罢便三五成群地扛着扫帚排队走去......两个小时过去,已是大汗淋漓,此时周边的商铺正好开门营业,干净整洁的镇主干道一夜之间重新回到了蛟龙镇人民的视野当中。只不过在这片道路上,还是留下一些不一样的“污渍”,是退伍老兵们忙碌一个早上流下的汗水。
  寒冬岁末,新年将至。为帮助孤寡老人过一个祥和、舒适的暖冬,蛟龙镇老兵之家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蛟龙镇移动公司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服务队队长李培壮带头捐款,老兵们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形成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为老人们购买手机、办电话卡,并亲自送到老人家中,教他们如何使用新手机,新手机深受老人们的好评,一致“竖起大拇指”点赞此次暖心行为。
  此次寒冬温暖活动共走访孤寡老人10余户,老兵们发挥了自身的特长优势,抓住了惠民利民的主旋律,深入村居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他们的暖心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让孤寡老人在寒冷的冬天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展现出退役军人听党指挥、作风优良、服务于民的军人风采,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着力构建起“层层有队伍、月月有服务、人人有劲头”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局面。
  经验启示
  整合资源,以建阵地为着力点。蛟龙镇通过“老兵之家”的号召,组建公益队伍、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捐款平台、谋划慈善活动,为全镇人民注入“暖心剂”。
  党政群合力,以增队伍为突破点。蛟龙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出“老兵之家”志愿服务品牌为全体干部群众凝聚合力。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报名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弘扬文明新风。
  丰富活动,以重实效为落脚点。是抓住春节、重阳、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老兵之家”多次组织文艺演出、敬老爱老、建设新农村座谈会等助推新农村建设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