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任振云心得感悟:君子协定

2020-08-21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任振云
    已经上课了,王同学还依然叼着棒棒糖,若无其事的翻着课本,“小王同学,上课能吃东西吗?”“我没吃呀!“一边说着,一边把棒棒糖藏到了桌洞里。
  阅读课上,大家津津有味地读着《朝花夕拾》,一股刺鼻的辣条味窜了出来,循着味道,在赵同学的桌洞里掏出一包拆开的辣条,直接丢进了垃圾桶。
  “老师,我能倒点水吗?我渴了……”正在进行着单元测试,李同学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安静的考试就这样被打破了……班里有几个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上时不时地偷偷吃东西、喝水,悄悄玩个玩具,把口罩上的绳子连接起来,动不动还要上个厕所,天气热了扇扇子呀,拿个小风扇呀,天冷了抱个暖宝宝……总之,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令人头疼。或是警告,或是罚站,或是没收……收效甚微,屡禁不止。
  上课铃响了,郭同学拼命地嚼碎棒棒糖,扔掉棒棒,装模作样地准备上课,“小郭,棒棒糖好吃吗?”“我没吃!”一边说着,一边还张开嘴来证明他的清白。“咱班有几个同学特别喜欢上课吃东西,都是初中生了,上课吃东西,这样行吗?大家说说以后上课再有人吃东西,咱们怎么办呢?”“没收!”“给扔垃圾桶”“让他罚站。”……大家议论纷纷。“这些办法好像不太管用呀!”“让他每人买一个。”有人提议道。“对,好东西应该与大家分享呀!”有人附和着。“买两个也行呀!”“好呀!好呀!”大家笑声一片。“那就定个君子协定,如果有人上课再吃东西,就让他请客!每人买一个,大家互相监督,怎么样?”“好!”“一言为定!”“一言为定!”
  作文课,大家正传递着作文纸,小郭同学又管不住自己了,从桌洞里偷偷拿出棒棒糖,自然地叼在了嘴里,我悄悄地走到小郭面前,问道:“什么味的?给我尝尝?”“想得美!不给!”小郭随口答道。“有人违反君子协定了!看来大家有口福了!” 小郭同学愣了一下,连忙说:“这是马同学给我的。”“不管谁给你的,也没让你上课吃呀!你还是老老实实请客吧!明天小郭同学请大家吃棒棒糖!”“好!”大家不由得鼓起掌来。
  小郭同学挺仁义,第二天就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了棒棒糖,课间发给了大家,我一进教室门,就看见陈同学叼着棒棒糖,眉飞色舞地喋喋不休,“陈同学,吃得有滋有味呀!这棒棒糖激发了你的灵感了,在这里高谈阔论?”“是小郭买的,我尝尝!”“是吗?在语文课上尝,看来是想请客的节奏呀!”“对呀!陈同学请客!请客!”大家都随声附和着。“今天郭同学认真遵守协议,提出表扬!明天请陈同学继续按照君子协定执行!”大家一片欢呼,只有陈同学在唉声叹气,心疼着自己的零花钱。之后,课堂上再没有偷偷吃东西的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孩子们自己制定的协定,互相监督,执行的力度也大,看来以后我们君子协定可以扩大推广面了。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互相监督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