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吕凤霞心得感悟:温柔而有力地说话

2020-08-21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吕凤霞

    “妈妈,电视没有信号了。”子轩(化名),一个三岁的长得白净而可爱的男孩,看着动画片正在兴头上时,突然断了网。阿萍正在给一位中年男子理发,停下手中的活,把电源重启以后,继续忙着理发。她遥控指挥着儿子如何操作打开电视。小男孩安静地操作着,竟然又找到了自己喜爱的动画片。而妈妈一边看着顾客的头熟练地理发,一边轻声地说:“按红键”,她并没有注意到孩子已经找到了画面。子轩则不耐烦地大声说:“我不是打开了吗?!”过了一会儿,等孩子情绪稳定了,啊萍温柔而又不失有力地说:“子轩,你刚才那样大声对妈妈说话对吗?”儿子羞怯地说:“不对。”妈妈不容置疑地说:“向妈妈说对不起。”儿子老老实实地说:“对不起,妈妈。”儿子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并顺从地向母亲道歉。

  以上是我昨天在理发店里所见的一幕。它使我佩服啊萍会教育孩子的同时也使我想起前几天在迎考复习时所发生的事情。因为我同时看着两个班,下午在上课之前,我拿着试卷先到12班简单安排好后,又到了10班。10班的学生,总是要我亲力亲为多操心一些方可。因为两节连着上生物课,为了培养学生集中精力做题的习惯,与中考接轨,我准备了两套模拟题,打算先做第一套,半小时后再发第二套。做题之前我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不准看课本;二是中间课间不下课。我把试卷交给两个课代表发。结果,其中有一排学生的试卷发乱了,既有第一套也有第二套,这样做题则顺接不上。其中坐在前排的一名女生大声对我说试卷发得不对,我看了看试卷,也不耐烦地大声对她说:“我知道了!”。然后我就去查试卷、调试卷。至于错因,可能是课代表一时疏忽造成的。因为全天连着上地理和生物,学生集中做题训练,心里有点烦,老师也集中连着上课,上午上完下午上,还同时看两个班,累得够呛,情绪难免有些急躁。结果师生对话声音就都大了起来。我很快把试卷调好了,学生安静地做题了,我的心里则不安起来,反思自己:“为什么说话声音那么大?”我们常说春风化雨,有时教育就是无声胜有声。本来学生就烦躁,即使老师没有错,这个学生能有多大错啊?如果我心平气和地安慰她,让她别急,效果肯定不一样。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位女生,好歹她是性格外向的学生,很快也进入了做题状态,但是,我的心里却内疚了好半天。
  在第二节课,我要同时给两个班的同学解疑。就在我从12班出来刚踏进10班时,班主任朱老师的温柔却有力的声音传到了我的耳朵里:“问老师问题要有礼貌,站起来问老师。老师解答完了,要谢谢老师,记住了吗?同学们!”当时,我内心里一阵感动,感动朱老师做思想工作及时、细腻而有方。在以后的几天里,10班的同学,都是先举手报告,后站起来问老师,每当我解答完了,都有一句“谢谢老师!”这其中也包括刚才那位女生,当然,对这位女生我也格外多加关注同时温柔而耐心地给她解疑答惑。
  类似感人的事情在12班也上演着。这个班在初一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七年级的两册生物课本崭新干净如新书,大多连勾画都没有。我反复给学生强调,课本是根本,中考出题离不开课本。有的学生不带课本,班主任徐老师就亲自督促检查。有很多问题都是基础的,都在课本上,学生就是不看课本,做题时错得五花八门。每每他们问我问题,我就让他们拿出课本,翻到某一页到课本上找对应的知识点(学生常常翻老半天都找不到)。特别是每当我看到干干净净的课本页面时,内心里真是又急又气,无名之火不由自主地就攻上心头,说话就想大声,好像只有大声才能把学生从梦中惊醒似的。这时,徐老师在旁边看见了,就帮忙“教训”学生:“把老师说的重点画下来”,她的语气是温柔的却是有力的,这时,我俩常常是相视一笑。我的火也顿时消了,尽量努力地克制自己,温柔而有耐心地给学生点拨解答。徐老师还有她班的金牌家长们,一天到晚地陪着学生,比我累多了,但他们从不抱怨,只是默默地陪伴着、鼓励着、无私奉献着,看着他们,你的内心怎能不被感动软化呢?
  《道德经》中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朱老师和徐老师就是“上善若水”的化身,她们的温柔犹如清澈甘甜的泉水,化解了我这个夏天心中的火气,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确实,有理不在声高,学会说话,把积极的情绪通过温柔而有力的语言传递给学生,这也是教师教学艺术的必修之课。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让我们学会温柔而有力地说话吧!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