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泊临沂”上线一年,给临沂带来哪些变化?

2020-08-03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自2015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资本市场的追捧,一大批创业型公司涌入“互联网+停车”领域,各地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掀起建设热潮。

  相关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6月,中国智慧停车市场总项目超过390项,智慧停车市场总规模超过33亿元。2016至2018年9月,共有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内蒙古等在内的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4个城市建立了城市级或者区级停车管理平台。
  “乐泊临沂”通过行业最先进的高位视频传感、低位视频传感、地磁传感以及出入口传感设备云端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不同环境多场景、多业态数据的实时采集与覆盖,获取整个城市的泊位数据,建立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五位一体”的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市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一体化运营管理,形成全市停车资源一张网。截至目前,已经运营一年时间。
  有行业人士质疑:“乐泊临沂”是否实现了城市路侧停车智能化管理?是否实现了“短停快走”的建设目标?对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起到什么作用?下面我们从“乐泊临沂”建设运营单位临沂城发智慧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数据中寻找答案。
  数据真相
  “乐泊临沂”自2019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服务范围增至临沂市中心城区26条路段、2409个路内泊位。
  周转频次
  一年来,“乐泊临沂”周转频次由上线前的3.77次,提升到现在最高达10.01次!进一步践行城市公共路边泊位“短停快走”的管理宗旨。
  注册用户量
  一年来,乐泊临沂注册用户量达60075人,绑定车牌数达38761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使用“乐泊临沂”。
  月均停车次数统计
  一年来,“乐泊临沂”累计产生订单达350余万笔,并逐月递增。越来越多的车主信任“乐泊临沂”。
  短时停车占比
  上线前,因路内泊位实行的是免费停车,加剧了城市路内泊位被市民车主长期占用情况,从而各类乱停乱放,占道停车、“僵尸车”现象层出不穷(僵尸车定义:单次停车时长超过72小时)。“乐泊临沂”上线后对临沂市城市路边停车位实现“短停快走”,提升城市停车位快速流转,增加城市泊位供给提供有效管控手段。短时停车占比提升明显(短时停车定义:停车时长不超过30分钟),“僵尸车”比例直线下降。
  城市“变化”,开启智慧城市之旅
  “乐泊临沂”净化了城市停车秩序,有效整治乱停车和不规范收费,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建设。城市路面乱停车,不仅影响道路通行、交通安全,而且对市容环境、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等多方面的消极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乐泊临沂”项目的落地给当地城市交通建设、城市市民出行带来了重大变革。对于车主来说,“乐泊临沂”具有方便、便捷、收费透明等优势。如何让车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停车场,通过“乐泊临沂”APP即可实现,并且APP还向车主显示各个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信息,实现停车收费透明化。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自从“乐泊临沂”收费系统实施之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乱停在道路两旁的车减少了,马路上的停车秩序明显有了改善,占道停车现象减少。
  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不仅提高了监管透明度,还可以为改善停车供给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
  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来说,数据实现互通后还可以对违停治理、违法车辆缉查布控起到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乐泊临沂”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减少了交通拥堵,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未来智慧停车项目构建将以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体系为目标导向,将盘活泊位存量和优化泊位增量为重要抓手,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APP、一个公众号”下的一体式、平台化、集中式管控模式,全力构建综合性、全方位、多维度的停车动态感知系统,为规范停车管理、营造和谐的静态交通秩序、扎实开展城市治堵工作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