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国:山东临沂兰山区 美丽乡村飘书香

2020-07-30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基层的全民阅读工作该如何开展?图书馆分馆建设怎样在镇村落地?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构建以区图书馆为总馆,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级服务点为基础的图书资源建设、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全面覆盖、同等便捷、实用高效的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实现全区图书借阅一卡通,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区图书馆的免费服务项目。同时,通过举办各种读书活动,提高分馆的利用率,将文化软实力绵延到兰山的每个角落。

  馆校联合,让图书真正流动起来

  “你借这两本是吧,这个图书证你用完了,记得让你家长放好哈。马上放假了,假期随时可以来借书”。7月27日,兰山区图书馆方城镇分馆内,专职图书管理员高增霞在为读者进行办理图书证、借书、还书服务。

  来自方城镇小学的二十多名小学生在班主任和老师的指导下,在图书室里选自己喜爱的图书。《红楼梦》《三国演义》《十万个为什么》……记者看到,这些学生选择的大多数是文学经典和探索自然、探索科学方面的书籍。方城镇小学桓老师说,“我们小学很重视孩子的阅读。方城镇的这个分馆非常好,很多图书特别适合孩子们。我们的老师都很积极地引导孩子们来借书读书。一般就是两个周来一次。”

  为拓展学生课外知识视野,促进学习健康成长。兰山区图书馆方城镇分馆积极发挥好与学校的纽带作用,免费为方城镇中心小学学生分批办理了图书借书证,学生们可以到方城镇图书分馆免费借阅图书。高增霞说:“来借书的有党员、干部和群众。他们可以在我们分馆的阅览室里读书,也可以带回家去阅读。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他们很积极,看书的速度也很快。他们可以在馆内阅览室里读书,也可以带回家去阅读。我们分馆一个月的借阅量也很大,每个月都在五六本百本。”

  据了解,兰山区图书馆对方城镇分馆补充了图书1000多册,并安排专业人员利用一周的时间对馆藏图书进行了整理、分编,把5900余本图书全部整理上架,并入兰山区图书馆Interlib图书集群管理系统对读者服务,实现了图书的通借通还,使总馆与分馆间资源得以共建共享,方便了基层群众的读书学习,提高了图书资源的利用率,为全民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方城镇分馆为方城镇学生及方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等办证100多个,外借图书659册次。方城镇党委宣传和统战委员高庆凤:“为方便学生和群众读书借书,方城镇安排了专职图书管理人员,进行日常图书管理借阅等工作,并且为照顾学生,在周末专门安排了一定的时间对其开放,方便学生们借还图书,真正做好方城镇图书分馆的开放服务工作,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10个分馆身边,书香飞入百姓家

  “自从有了图书馆之后,我经常带孩子来看书。”对于家住柳青社区的张女士而言,图书馆成了她和孩子空闲时间的好去处,不仅离家近,免去了从南坊到市区的路程,还能在安静地环境里读书学习。“以前很难得去一趟图书馆,总觉得不够方便,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图书馆越来越人性化了,也更乐意去了。”

  最近,很多人都像张女士这样发出了感慨。从2019年10月至今,兰山区图书馆已经建成10个图书馆分馆和2个社区服务点。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与生活品质。

  为加快推进区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基层群众搭建便捷、高效、优质的阅读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兰山区图书馆已建成金雀山分馆、柳青街道分馆、李官镇分馆、兰山街道分馆、白沙埠镇分馆、银雀山分馆、枣园镇分馆、方城镇分馆、汪沟镇分馆、半程镇分馆等10个分馆、柳青街道赵岔河、方城镇姚家寨2个社区服务点,共组织编目图书数据44927条,分类上架图书51570册。其中,兰山街道分馆、金雀山街道分馆、柳青街道赵岔河社区服务点已于2019年年底正式开放使用,其余分馆将在2020年分别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乡镇级图书馆分馆的全覆盖。

  打造村级服务点,把书送到乡亲手上

  在方城镇姚家寨村的文化广场上,叶茂风清,绿荫红花。伞盖样的大树矗立广场旁,成为广场纳凉的好去处。广场建有美丽的紫藤长廊,文化长廊,标准化篮球场,健身器材,步行健身路径等。

  一到下午四五点钟,打篮球的、跳舞的、看书的……这里成为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健身、娱乐、休闲的文明乐园,也为方城镇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农家书屋就在这个广场的西北侧,也成为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孩子借书阅览的好地方。

  姚家村书记姚勇说:“读书很重要啊,对于孩子来说,我免费买饮料来都行,只要他们来读书。读书能建立文化自信,才能培养祖国的未来。”简单的话语传递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全民阅读推广的迫切愿望和对学习的渴望。

  这个农家书屋也将成为兰山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又一个服务点。兰山区文旅局专门派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这一书屋,对馆藏数量、房间布局、书籍类别等进行了细致的查看,对馆舍进行了布局调整,并手把手地给管理员传授图书管理服务方面的知识。

  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对如何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做了详细地讲解,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室工作的核心,面对最基层的群众,工作人员要在服务上更加主动,了解需求,为读者推荐书籍,着力营造全民阅读的好氛围。针对姚家寨村的情况,兰山区图书馆将重点配送儿童书籍,利用姚家村服务点的地理优势,提高图书的利用率,争取建成一处就能发挥一处的作用。

  目前,村级服务点的打造工作刚刚开启,赵岔河社区服务点也积累了一部分的村级服务点打造经验。打造姚家寨村级服务点将成为继赵岔河服务点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分馆和村服务点的建设将为基层群众阅读提供了便利,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把文化惠民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为每本图书找一位好的读者,为每位读者找一本好的图书,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讯员 苏锐 王守伟 王俊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