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滨河实验学校2019级开展《骆驼祥子》深入阅读专题活动

2020-04-09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如果骆驼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如果虎妞是个窈窕淑女,如果曹先生真的是个革命党,如果小福子像虎妞一样泼辣干练......老师,祥子的人生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在和同学们交流时,他们认真而又急迫地问道。

  你们心中想要的结局是什么样的?“我希望祥子买到自己的车,希望虎妞没有难产去世,小福子坚强的活下去......”

  可是,亲爱的同学们,不是每一部经典都是喜剧。

  如何让“停课不停学”真正地发挥作用,临沂滨河实验学校的初一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多番微信群、钉钉群线上教研,大家群策群力,最终决定从二月十日开始线上直播语文课程,线上线下推进整本书阅读,开启学生们的智慧人生。

  于是老师们先从老舍的《骆驼祥子》开始,进行整本书的推进阅读。让居家隔离的学生,与书香相伴。培养他们就像网红“读书哥”付小锋一样,面对疫情时,具有冷静与理性的人生态度。让书香陶冶他们的情操,让他们走遍天下书为侣。

  走进《骆驼祥子》,祥子的“三起三落”成为很多同学课堂笔记的重头戏。同学们在读书交流会上,对于“三买三卖”的说法,祥子第二次是否买车,展开激烈讨论

  虎妞,一个“老”与“黑”长得虎头虎脑像“大黑塔”的女人,坚强豪爽、精明固执;最初的祥子健康,强壮,充满生气,善良淳朴,踏实能干,吃苦耐劳,对自己和未来都充满了自信。祥子不“详”,虎妞不“妞”,老舍先生通过人物的命名给读者们传递了他们的命运轨迹。在同学们的眼里,祥子、虎妞又是何形象呢?

  刘四的奸猾狠毒,曹先生的思索斟酌,杨太太的苛刻尖薄,小福子的毫无福气,都和祥子的性格相映成趣。同学们通过对小人物的分析与讨论,叹小人物之悲哀,感大社会之黑暗。

  作为语言艺术大师,老舍先生在《骆驼祥子》中,运用了大量京味语言中的儿化音、口语惯用语、歇后语等,而且运用了大量的欧化语言和比喻,增加了作品的活气,读起来倍感亲切。

  同学们喜欢读,也喜欢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或在沙发旁,或在书桌前,一起读书的温馨场面时常发生。亲子阅读已经成为滨河实验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疫情当前,我们的阳光少年学会了珍惜这难得的阅读时光,更加学会了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光。

  《骆驼祥子》一个重大贡献就是用美好的文字为我们留下了一座老北京城。打开《骆驼祥子》的大门,一口京腔京韵的老舍先生将带领大家走进老北京的街市、胡同、四合院和大杂院,品味老北京的城市景色、四时风光,民间礼仪和老北京人的多种性格和多样人生。老舍这幅画作,人是活的,而在空气中你闻到的是苦味儿。

  我们最先感叹的是那个可悲的社会,然后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光明的社会。特殊时期,我们更加懂得曾经多么幸福,以后会更加珍惜。

  通过这次深度阅读,同学们不仅用手抄报的形式表现丰富的名著世界,而且学会了一种新的读书方法——画思维导图。虽处特殊时期,但同学们依然会有更精彩、更真实的人生体验。(通讯员 马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