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里的好女儿 用爱心筑起“抗疫”防护网

2020-02-26 12: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则是这种美德的更高体现。临沂润蒙·香樟园老年公寓养老护理一线院长许原源,在抗击疫情、推行“全院封闭”式管理以来,连续20多天与老人们同吃同住,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工作,倾情呵护着他们,目前,已成为该院长者们人人称赞的“好女儿”。

  “立足本职 扎根香樟园”

  2020年新冠状病毒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同心战“疫”。在武汉之外也有众多逆行者,他们坚守一线,与新冠状病毒对抗。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屏障。

  香樟园老年公寓院长许原源就是一位逆行者,疫情发生后,老年人成为易感人群,也是政府重点保护的群体,作为大量老人聚集的养老服务机构,接到上级通知许原源紧急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香樟园老年公寓开启了战“疫”模式,筑起院内疫情防护墙。

  她是院长,同时她也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自从接到防控应急通知后,她忙得连春节都没有时间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孩子放假在家,是年过花甲的公公婆婆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提及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许原源哽咽道,她将近20天没有回家了,婆婆打过多次电话,告诉她家里啥都好,孩子都很乖,让她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面对家人,我心存愧疚,但疫情就是命令,为了保障长者们能得到妥善照顾,我必须挺在防控第一线。晚上闲暇时间许原源翻翻手机里孩子们视频,她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看到视频里孩子的笑容,内心无比温暖。

  自“全院封闭”后,许原源每天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对院内进行365度的打扫、消毒,为长者量体温,提醒长者多喝水、多洗手,时刻关注长者的身体健康,预防紧急情况的发生。许院长介绍说:为了照顾好这些长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公寓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采购食材较多,每天都会根据长者身体需求营养配餐增加免疫力,封院期间有很多老人长期见不到家属来探望自己,情绪难免会很失落,许院长一方面做长者的思想工作,强调疫情期间老年公寓封闭管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安抚长者家属,告知他们:这是我们24小时守护的阵地,请你们放心,疫情不退,我们绝不会退,第一时间消除家属对长者的担忧。

  守护长者健康,用爱心筑牢“抗疫”防护网

  有位张爷爷,春节之前儿子把他接回家过年,长者回家一时之间调适不过来,情绪波动巨大,就闹着要回香樟园,把家里人都吓得不轻。“住惯了香樟园,爷爷却对熟悉的家不习惯了。”儿子怎么哄也不行,无奈之下,大年三十晚上十点多又把张爷爷送回香樟园,见到许原源这个“好女儿”,张爷爷高兴的把从家里带来的零食塞给她来分享自己的喜悦。许原源说:我们是鼓励长者回家的,但很多长者在院里住习惯了,不愿意回家。”有的长者被子女接回家吃年夜饭,但基本不愿意在家过夜。

  院内90多岁王奶奶,得知要封院管理不能见家人后,就和孩子一样闹小情绪,奶奶的女儿因不能探视也是掉眼泪,元宵节本就团圆的日子,因疫情暂时见不了,许原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提出每天让女儿和母亲视频,缓解彼此的紧张情绪和思亲之情,许原源每天及时视频连线王奶奶的女儿,看着母女俩人在屏幕两头的笑脸,许原源也露出了宽心的笑容。悉心的照料和陪伴使得王奶奶也感受到了人间可贵的真情,王奶奶也没有了小情绪,高兴的时候还唱上几句。许原源安排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给家属和长者进行视频通话或者发送照片,为长者和家属架起了一座“亲情零距离”的桥梁,既可以安抚老人的思念之情,又减少家属的担忧和牵挂。许原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令人动容的事,守护着身边的长者们。

  香樟园的护理团队看似极为平凡,平常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着。可是当疫情肆虐而起时,她们一个个勇敢地站了出来,牢牢地坚守在最危险的岗位,他们都共同选择了“逆行”走在“战疫”前沿,以身作则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小家的奉献换来长者们的安乐康健,她他们是防疫前线上最美最动人的风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