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回乡看齐鲁”社会实践调查:临沭县郑山街道为例的脱贫研究

2020-02-09 12: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回乡看齐鲁”的社会实践调查中,驭梦队选择了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作为脱贫攻坚研究的调查对象。

  202016日,驭梦队队员们来到了临沭县郑山街道开展调研,郑山街道总面积92平方公里,总人口四万余人,近年来发展迅速,脱贫攻坚工作也十分出色。

  调研的第一站走进了郑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扶贫办,扶贫办是郑山街道脱贫攻坚的指挥部,在这里能够了解郑山街道脱贫攻坚的具体进程、措施和工作。郑山街道扶贫办负责人邵明忠接待了队员们,和队员们举行了座谈。

  在座谈中,邵明忠为队员们讲解了郑山街道的各项扶贫具体措施以及近年来郑山街道进行的扶贫工作。队员们通过座谈,了解到了有关扶贫的一些知识,比如生活补助、教育补助、行业补助、濛水供水、产业补助、养老保险等方面,还有扶贫车间、帮扶、商业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农户贷等新型扶贫手段。还了解到了郑山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对贫困户的各种帮扶措施

  邵明忠为还为队员们详细讲解了即时帮扶政策。比如在扶贫人员中,有一些特殊人群,由于家庭遭遇突发变故导致暂时性贫困的称为即时帮扶人口,扶贫办也会进行及时的帮扶工作,助这些家庭渡过难关。即时帮扶人口与贫困户是不同的,扶贫办也进行了分别记录和帮扶,不仅把扶贫资源落到实处,还做到最大化利用。

  为了深入了解扶贫措施,202017日,队员们来到山东省临沭县郑山街道埠前北村的扶贫车间做进一步调查。2018年,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埠前北村积极争取临沭县扶贫办的支持,与村里的一个小型劳保防护用品加工厂合作建设了一处拥有2000平米厂房和4000平米厂区的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又叫社区工厂卫星工厂,主要是指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它以带动脱贫为宗旨,解决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扶贫车间不同于直接发补贴等扶贫措施,而是既扶贫又扶志,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维系日常生活。

扶贫车间内部

  队员们早上赶到扶贫车间的时候,扶贫车间的村民已经开始进行工作了。通过与部分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到,长期在扶贫车间工作的村民多达74名,其中有10名来自贫困户,在收入方面,每人每月可获得2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能够保障日常的生活。

  走进扶贫车间,一进门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走廊,再往里面走是不同的分区,很多工人在有条不紊地认真进行工作。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学会一个工作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是很必要的,即使不在扶贫车间,也能靠自己的努力生活,不会返贫,很好地弥补了短期扶贫工作的不足。

  但不是所有具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在与扶贫车间村民的交流中,队员们发现,一些家中有重症病人的村民,需要时刻照顾病人,无法在工作时间内上下班,不能参与贫困车间的工作,这些村民只能靠其他的扶贫政策来进行脱贫。

工作中的村民

  通过参观扶贫车间,队员们都纷纷认为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从根本上解决了没有收入来源的问题,激发起他们的致富信心,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202018-9日,队员们跟随郑山街道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进一步了解郑山街道扶贫工作。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慰问郑山街道的困难群众,在送上春节问候的同时,实地考察扶贫工作实际效果,了解他们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近期生活上的改变。询问他们目前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鼓励他们要对生活树立信心和希望。

  在走访中,队员们观察到贫困人员中,老年人占绝大多数,工作人员的到来,他们非常高兴,普遍表示在政府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生活已经明显改善,他们的基本温饱问题已经有所保障,危房改造也已经基本完成,即使是贫困家庭也都能用上自来水,一部分人除了由政府出资交医保外,还享有政府购买的商业医疗保险,个人承担的看病费用得到了最大程度减免,看病的问题得到缓解。

  有在校学生的家庭,政府会进行相应的减免和补助,例如免除学杂费,每学年发放助学金,每月发放生活费补助,减轻了贫困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目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的现象已经十分少见。

  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一部分有工作能力的人,在政府支持的扶贫项目中找到了合适的岗位,自力更生,实现了自主脱贫。还有一些贫困家庭,政府为生活无法自理的贫困群众雇佣了照顾人员,负责这部分贫困群众的三餐和卫生等基本生活问题。

  两天的时间,队员们同扶贫办工作人员走访了全部的贫困户,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的现在生活状况,以及在扶贫政策下他们前后的生活变化。有国家在生活上的帮扶,医疗上的帮扶,教育上的帮扶等,这部分群众的压力已经明显减轻。但队员们也发现,目前仍存在一小部分贫困人员仅仅是温饱得到了基本保障,后续的住房改善、医疗保障等问题还有待继续加强。

  通过调研,队员们得知,近年来郑山街道开展了系列的扶贫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有力的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首先是镇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即时帮扶人员统计,反馈问题数据修改核实,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编制,富民生产贷,雨露计划,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回头看,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等工作,这些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其次,为确保扶贫工作帮全面落到实处,郑山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及时做好贫困人员的动态数据调整工作,随时掌握街道内临时困难人员,对其进行针对性帮助,并且及时对完成脱贫的群众减少或停止帮扶。经了解仅2019年,街道内掌握到2154人因残、因病、等致经济支出较大,但又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人员,及时对其帮助,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根据《脱贫攻坚回头看》要求,街道内部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共评议出65105人脱贫不享受政策户。

  再次,郑山街道“雨露计划”对教育扶贫工作作出重大贡献。对于街道内符合补助要求的贫困学生每年发放三千元助学金,每年开学后核实贫困状况,对贫困学生免除各项学杂费书费,并且有额外发放的生活补助金,最大程度避免因学生因贫辍学,从各个方面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及时核实贫困状况又能将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们,做到资源的正确使用和最大利用。

  最后,为保障贫困人员正常生活,郑山街道还为还为重残大病人员购买特惠险,在原有医保的基础上更加减免医疗费用,部分贫困人员只需要承担医疗费用的10%左右。对于失去自理能力的贫困人员,政府雇佣专职人员照料其基本生活。并且我们跟随街道工作人员进行走访时了解到,每年走访工作除了了解工作状况与效果外,还为贫困人员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使贫困人员也能过个好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最终目的还要让他们稳定脱贫、并逐渐走向致富。这一最终目的,不仅是党的承诺,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在此次调查中,队员们认为该郑山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很扎实,而且整个街道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众服务等方面做的工作很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调研队全体成员: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学生 陈孟琪,连文静,傅靖雯,陈富丽,郭绮萌,侯丽瑾,吕森浩,孙皓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