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防护?

2020-01-30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 机场车站火车站高速路口开展测温筛查、各地各级政府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各主管部门紧急调配各类资源驰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数字不断增加……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已经打响,防控难不难?防控措施何时见效?成为当下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临沂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病区主任许新毅。

  目前来看,临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均有疫区接触史或患者接触史;有呼吸道及全身症状但无特异性;专项检查才明确诊断特征:以上显示临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染方式还是最“原始”的直接接触传播,包括人传人,接触无临床表现的病人也可“中奖”,只有专项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基于以上,许新毅主任建议:

  第一。切记不要去武汉、不与来往武汉的人接触!这是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副作用最小的防护措施,一定注意,不与他人接触,“他

  人”是指所有人,不单指患者和“嫌疑人”,因为您不知道“那块

  地里长庄稼”,所以一定谨慎。

  第二、注意通风,降低空气中致病物的浓度。

  第三、戴口罩及护目镜,原理是减少病原体与身体的接触,御敌于千里之外,尤其是注意粘膜的防护,如眼睛和鼻子,有病例显示病毒可由此直接进入体内。同样的道理手尽量不要摸东西,因为病毒看不见摸不着闻不着,您不知道其藏身之处。洗手要认真,使用六步洗手法,用流水冲洗。

  如有不适尽早就诊,就诊时一定把所有的外出地点、接触过什么人做过什么事"坦白交代”,让医生尽可能的了解详细资料以便尽快明确诊断,看透病好下药。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SARS不同之处在于病人无明显临床表现时即有传染性,就是说“好人”就能“害人”,这是防治工作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而SARS只有在有明显不适后才有传染性。因此,人人、物物都可能是传染源,所以我们要求不与他人接触,不摸东西。

  新型冠状病毒已呈现变异表现,这符合病毒传播规律,变异后的病毒传播方式、毒力都会变化。

  最后,许新毅主任强调,加强个人防护是必须的,但要科学理智,不要惊慌失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它对酒精、各种含氯消毒剂和环氧乙酸等非常敏感,这些消毒剂都能有效杀灭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56度的温度保持30分钟也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酒精是指75%浓度的酒精,平时喝的酒达不到这个浓度,是没有作用的。总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次疫情极为重视,举全国之力,积极应对积极防控,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通讯员 杨学岭)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