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樱桃第一村”在临沂 厉家寨樱桃坐上鲁南高铁“专列”

2019-11-28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随着日兰高铁试行通车,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站附近的地方政府和农民纷纷做足了通车后的筹划和准备,厉家寨党支部书记说,我们已经做好了通车准备,以后我们再也不用为樱桃滞销犯愁了,自此,我们大山深处的万亩特产生态大樱桃和优质板栗将搭上高铁走出大山,三个多小时就可抵达省城济南,当天就能从日曲高速转至京沪抵达首都北京市民的餐桌上。派驻厉家寨村的第一书记说:高铁在厉家寨设站是国家高瞻远瞩的布局,在上世纪50年代,厉家寨“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模范事迹红遍全国,在新时代跨越发展的今天,我们将借力高铁的开通为厉家寨樱桃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春天里,厉家寨万亩樱桃园樱花烂漫

  70多年前,厉家寨村就以战天斗地、整山治水的模范事迹受到一代伟人毛泽东亲笔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自国家布局设厉家寨站以来,该村党支部在坪上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紧紧围绕“高铁线撬动地方特产经济”作文章,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樱桃合作社,目前已形成了万亩樱桃园+红色观光旅游的新时代特色,先后获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奖”,还是中国樱桃第一村。因为水土和气候优势,这里的樱桃成熟上市时间比盛产樱桃的泰安、烟台等地都要早,但由于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加之樱桃集中成熟,当地居民每年都要为近3万亩上千万斤生态大樱桃的销路发愁,自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后,这里的樱桃,板栗、绿茶和地方大花生等农副产品都可快速销往各地。同时,日兰高铁还将为厉家寨带来不少乡村旅游客流,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高铁”。

  时下,记者在坪上镇采访镇看到,厉家寨的人们对高铁开通充满了期待和感恩,农民都像打了兴奋剂,他们正在为高铁的开通作打算,在厉家寨辖区内,被誉为樱桃发展第一人的大山河村老党支部书记滕绪永说:“我们祖辈都是樱桃发展带头人,等明年春天樱桃熟了,我也要提着樱桃去北京逛逛,看看天安门。”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积极结合高铁开通做好明年的发展筹备,今冬计划投资100万元,新增20个樱桃大棚,提高合作社员的经济收入。同时,他将借用高铁和电商冷链物流优势,大力推广销售樱桃,形成产、销、深加工一条龙服务。

  

  荣获“中国樱桃第一村”

  “把樱桃特产化作首都人的美味佳肴,为高铁开通幸福时刻增添甜蜜味道”。据悉,樱桃是自然成熟最早的水果,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已成为广大国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仙果。相约明年春天,在省城济南和首都北京你就能品尝到"首届中国樱桃大会推荐品牌"——“厉家寨牌”和“好例牌”生态大樱桃,这一荣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厉家寨樱桃”和“临港春秋”系列优质茶等明星产品,将搭上高铁快速成为首都人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通讯员 滕立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