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叫好!精准化发力 大气污染防控“有的放矢”

2019-09-09 10:18: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一场着力于解决老百姓“心肺之患”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沂蒙大地轰然打响。有战斗就会有“牺牲”,在这场事关城市发展、事关每一位市民生活幸福的战役当中,部分防污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单位“中枪倒地”,但也有企业和商户不仅经受住了考验,甚至从中找到了发展的新机遇。而那些不幸“跌倒”的企业,也并非从此一蹶不振,而是痛定思痛,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在烈火中重生。5日,沂蒙晚报记者跟随兰山区工作人员实地采访了辖区内的多家单位、企业,看他们如何在困境当中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东方红商业街:大气攻坚战越打越响 饭店生意却越来越好

  今年8月23日,兰山区金雀山街道朝阳社区居委和金雀山街道城管中队分别收到了一面锦旗,送锦旗的不是一个人,而是金雀山街道辖区东方红商街业街的商户们。

  商户为啥要给社区居委和城管送锦旗呢?“这锦旗我们送的诚心诚意。”在商业街上经营着一家“网红”餐厅的三洋烧烤砂锅店老板黄永翠说,与其称呼这条街为商业街,不如叫美食街来的更为贴切,因为这条街上的商户,几乎全是经营饭店和餐馆的,且以烧烤居多,每当夜幕降临,整条街上烟熏火燎,油烟刺鼻。

  正是因为就餐环境差,饭店的生意大多不温不火,“有不少到我们这里吃饭的顾客都说,你们店里的东西味道不错,就是环境差了点,油烟味太重,地面油污清理也不及时,走路都打滑。”黄永翠说,其实她也曾不止一次的想过把店里的环境卫生搞好,可是仅凭她一己之力又能如何,“就算我们改了,可街上还有那么多家饭店,到了晚上一起开火,不还是老样子吗?”

  商户们想到的事社区居委也为他们想到了。今年6月,社区居委相关负责人主动来到东方红商业街,摸排餐饮经营情况,听取商户意见,并告诉他们要想饭店生意好,首先要把环境卫生搞上去,尤其要把油烟油污治理好。为此,社区居委不仅自掏腰包购买了大量火碱免费分发给商户清除店面前街道上的油污,对于清洁不到位的,居委还安排了社区环卫人员帮忙清理。同时,社区又帮忙联系了油烟净化设备厂家,让商业街上的17家油烟排放不达标的餐饮经营户自觉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如今,晚上再来东方红商业街,油烟漫天的景象已然不复存在。“这钱,我们花的不冤,自从安上了油烟净化器,店里店外都清爽了不少,这两个月,来店里吃饭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我们‘网红’店的名头也更响了,真得好好感谢社区居委为大家想的那么周到。”黄永翠开心的说。

  “商户们都是明事理的人,就餐环境脏乱差,再好的美食也提不起大家的食欲。现在好了,油烟看不到了,地上的油污越来越淡,大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社区居委也替他们高兴。这也算是朝阳社区为咱临沂的‘蓝天白云’事业进了份绵薄之力吧。”朝阳社区两委成员张玉霞说。

  碧桂园建筑项目:投入数十万资金严防工地扬尘 高分过考顺利复工

  6日上午,临沂碧桂园翡丽之光都荟建筑项目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也在加班加点的忙着为大楼增砖添瓦。比工人们更“繁忙”的是工地外围不停喷吐着水雾10多台降尘雾炮机和工地围挡上安装的三重喷淋除尘设备。工地门前安装的pm10扬尘监测系统上显示的数值仅为71.6μg/m3,比兰山区的平均数值都要低。

  今年7月14日,为配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临沂碧桂园翡丽之光都荟建筑项目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停工整改。为使工程尽快复工,公司专门成立扬尘治理小组对施工方进行严格的要求,要求施工方对扬尘治理进行细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督促施工方进行整改,严格落实扬尘治理12条要求。不仅如此,公司又拿出数十万资金配置了降尘雾炮机、高密度防尘网、雾状喷淋系统、车辆冲洗设施等,对工地扬尘严防死守。8月16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复工建设。

  “今年8月初,按照《临沂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导则》、《临沂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管十二条》,印发了《临沂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挂牌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建筑工地复工验收标准》等8项标准,市住建局对中心城区的建筑工地实行了复工检查。”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传星表示,复工检查所依据的标准参照临沂市市政工地扬尘治理挂牌考核评分办法制定了临沂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挂牌考核评分表。评分表为百分制,细化为扬尘防治管理,现场围挡设置,道路场地硬化,场地洒水清扫,车辆冲洗设施,露土及物料堆放覆盖、物料运输,土方作业措施,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八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对于扬尘治理的效果进行考核。“检查评定90分以上(含90分)的市政工地批准复工,检查评定70-90分(含70分)的继续整改,检查评定70分以下的工地继续停工并进行处罚。碧桂园翡丽之光项目评定分为99分,完全符合复工标准,成为了兰山区最早复工的几家市政工地之一。”

  香博疙瘩汤:实时监控油烟排放整治餐饮油烟用上“黑科技”

  6日上午11点,接近饭点的时刻,位于城区陶然路上的临沂香博疙瘩汤饭店后厨内也开始忙碌了起来。但让人意外的是,偌大的厨房内,六七个灶头同时开火,却看不到多少油烟。

  “油烟大了,平台会报警的,饭店对于这方面的管控非常严格。”采访中,小埠东社区城管分队队长朱效明介绍说,他口中“平台”指的就是今年9月刚刚开始正式运行的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在线监控平台。

  据了解,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在线监控平台于今年8月试运行,9月份正式上线。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60余家规模以上(灶头数≥6)餐饮服务单位目前已全部实现了在线监控。

  “香博的油烟在线监控实时监控设备就安装在饭店二楼,如果油烟排放一旦超标,显示屏上字体会变成红色,同时会推送到执法人员智能手机上,提醒执法人员快速查处。”朱效明说,这套在线监控系统准确率非常高,一旦出现油烟浓度等出现超标,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自动发送到片区执法人员智能手机上,方便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查处,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同时,也是给餐饮企业提了个醒,既然安装了烟油净化设备就要好好利用起来,只装不用这套伎俩现在可是行不通了。”

  金雀山街道:街道出钱出力为社区办实事 “点位”整治成效初显

  “点位”整治是今年金雀山街道探索出城市管理新机制。为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街道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群众12345投诉热点、难点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点位整治,精准发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又避免了“一刀切”。

  网格化管理是点位整治的基础。辖区共建成环境保护群防群治子网格13个,小网格78个,所有网格人员坚持24小时巡查和夜查制度,每晚至少有两名科级干部带队对辖区餐油烟企业、烧烤、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环卫保洁等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对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进行日常监管巡查,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第一周汇总,下周整改检查,未完成的第三周街道、社区合力集中攻坚,形成了一套快速调查、处置、反馈工作机制。

  “点位整治的好处就是精准发力、杜绝大水漫灌。第一周查出的问题全部用黑色打印通报,第二周整改完成的用黑色,未完成的用红色,依次类推,街道社区的着力点就是把红色变黑色。而且,整治的钱都是从街道出,由街道埋单为社区解决问题。”金雀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杜强说。该机制实施后,不但做到了环保检查全域覆盖,问题不遗漏,还拔掉了很多多年未能拔掉的污染源“钉子户”。

  目前,辖区内13个社区全部建成省级卫生村(社区),街道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已通过省卫生镇技术评估验收,走到了全省前列。

  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 李霞霞 刘兆全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