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9-07-16 15:2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提出将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确定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同时构建五大体系,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建设了“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即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示范区、以临淄为中心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实施了八大工程,包括文化经典研究阐释和出版工程、大众化普及推广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沂蒙精神研究传承工程、齐鲁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研究和传播人才工程。这些规划引领,已经在山东初步显现出成效。

  抓挖掘阐发。现策划推出了《国运文脉》文化政论片,已拍摄完毕;“文化三源”丛书、《沂蒙精神志》等成果即将推出;山东省的《沂蒙山》歌剧、《乳娘》舞剧等反响较好;同时正在做的文化纪录片《稷下学宫》、电视剧《大运河》等,都值得期待。

  抓传播普及。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发扬光大。山东省在省内部分小学开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程,建成了2.3万多个乡村儒学讲堂,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多个,乡镇分中心1000多个,村级站16000多个;同时山东省还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交流,去年,山东省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办了第五届世界文明论坛,邀请到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著名汉学家、儒学家来参加论坛。预计明年,将举办第六届世界文明论坛。(记者 刘龙飞)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