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路、园:袁春山创业纪实

2019-07-03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3日讯 在鲁苏两省交界处临沭县大兴镇,有一位因茶而出名的致富能人—他就是临沭县人大代表、春山茶场场长袁春山。袁春山,今年62岁,专业从事茶叶生产已达40多年。数十年来,他工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年年获殊荣,共获得集体、个人奖励200多项次,先后被评为临沭县十大杰出青年、临沭县第六届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临沂市劳动模范,被授予“临沂市农村科技星火带头人”、“全省农村科普带头人”、“齐鲁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所产茶叶先后被评为“临沂十大名茶”、“山东十大名茶”、中国名优茶一等奖,并获国际银奖。春山人因茶出名,春山茶因人而成,春山路因人而就,茶博园应运而生。人、茶、路、园,合奏了袁春山人生最美的“交响乐”。

  那茶 精品之茶

  好茶,更需好人经营。人重素质,茶重内质;诚信做人,精心做茶。数十年如一日,袁春山始终坚持以优质产品创知名品牌,以品牌优势拓展茶叶市场,以诚实守信赢得市场,产品一直供不应求。1984年袁春山挑头承包了茶树病死过半、年亏损2000多元的本村陈宅茶园,先后试验推广了“茶园覆草、地膜覆盖、大棚种植、叶面喷洒微量元素”等多项技术,很快使茶树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陈宅茶园连年被评为省级样板园、优质丰产园。他参与的国家“南茶北引”工程获得了巨大成功,结束了北方冬季不能炒茶的历史,填补了省内空白。1997年,他以自己的名字为产品注册“春山绿茶”商标,所生产的“春山雪芽”、“春山雪剑”等8大系列36个品种的茶叶畅销全国十多个省、市,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地。

    茶叶专家评定,春山绿茶具有外形条索紧细、完整、色泽润绿、汤色黄绿明亮、滋味纯正、内质好、香气高、耐冲泡等特点,先后被评为“临沂市十大名茶”、“山东省十大名茶”,多次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在第五届“中茶杯”评比中,袁春山选送的“春山雪芽”、“春山雪剑”两种茶双双荣获一等奖,被评为中国高档茶,并载入《中国名茶志》。“袁春山”茶叶品牌成为沂蒙山优质特色知名茶叶品牌,在中国茶叶博览会上,获评中国“极具发展潜力品牌”称号,品牌价值达1.57亿元。2018年,袁春山荣获首批中国产茶区域“山东茶区十佳匠心茶人”荣誉称号,春山茶场因此再次声名远播。同年,春山茶园被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评为“山东省精品采摘园”。

  那人 热情之人

  凡是与袁春山打过交道、有过接触的人都能深切感受得到他对人有多么热情。多少年一贯制,无论领导还是平民百姓,只要来到春山茶场,袁春山总是热情招待,一杯茶水相送,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多年来,袁春山对慕名前来取经的茶农,总是悉心指点,毫无保留;对邻近的贫困户,更是倾力相助。他先后发放代金券18万多元帮助贫困户购买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出资2万多元帮助村里修缮校舍,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多人10万余元,投资10万多元整修生产路十多公里,多次无偿为新婚夫妇办喜事,帮助危重病人出车解难题。“一人富了不算富,共同致富才算富”,袁春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茶场为了带动父老乡亲共奔小康之路,投资1万多元购置了彩电、微机、VCD等一整套设备,在示范基地建立了远程教育站点,组织本场职工及其他农民收看学习茶叶栽培、管理、炒制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员,使广大农民掌握了很多先进的茶园更新改造知识,春山茶园被评为“临沭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双富培训基地”。

    茶园铺就富民路。春山茶场常年安排城镇下岗工人及农村闲散劳动力30多人,招收季节性员工800余人。他还为茶农提供无偿资金2.6万元,统一调购茶叶种子1万斤,带动临沭县发展大小茶园上百处。为此,春山茶场被评为临沂市“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富民功勋单位”,袁春山连续六届当选为临沭县政协委员,先后被评为临沭县大杰出青年、临沭县第六届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临沂市劳动模范,2011年当选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沭县人大代表、临沂市茶叶学会副会长、临沂市劳动模范,被授予“临沂市农村科技大王”、“临沂市新长征突击手”、“临沂市农村青年科技星火带头人”、“全省农村科普带头人”荣誉称号,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被评为“齐鲁乡村之星”。

  那路 创业之路

  曾几何时,由于不懂技术、管理不善,有的茶园一度草比茶高、比人高,茶园、茶场连年亏损。春山茶场前身陈宅茶园,始建于1976年。1983年,当时村里有人承包了本村23亩茶园,由于不懂技术,管理不善,茶无销路,结果干了一年就亏损了2000多元,原承包人就不再承包。从此,没人再敢承包,茶园也成了村委甩不出、卸不掉的大包袱。正当村委决定刨茶种粮之际,袁春山经过深思熟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向村委提出要承包茶园及百亩荒山薄岭,村干部信任他的为人表示同意。1984年春,袁春山与村委签订承包茶园合同,挑头承包了茶园。从此,开始了他漫漫的创业征程。袁春山深深懂得,干事创业,光凭一股闯劲没有专业技术是不够的。发展茶叶事业,要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自身和茶园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才能适应茶叶生产发展的要求。为了尽快掌握种茶技术,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日思夜想茶事、潜心学习相关知识,先后订阅、购买了《中国茶叶》、《山东科技》、《茶叶栽培学》、《茶叶生理学》、《茶叶管理及茶叶病虫防治》等30多种专业书籍,多次到省、市、县组织的茶园管理、炒茶技术培训班,系统学习茶叶的生产、加工等技术,并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茶场做技术指导。从中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他利用业余时间,大胆创新,刻苦钻研,积极参与“南茶北引”工程,先后试验推广了“茶园覆草、地膜覆盖、大棚种植、叶面喷施微量元素”等多项技术,克服了茶树成活率低、抗旱防冻等技术难关,摸索出一套南茶北种高产栽培管理技术,结束了北方冬季不能炒茶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空白,形成了有别南茶的绿茶特色。

    2008年,他还与临沂大学联合创建了“南茶北移试验基地”、“生物基因良种选育基地”、“临沂大学研究生实验基地”、“绞股兰茶基地”四个基地,成为临沂市科技攻关项目。在茶叶种植方面,通过应用新技术,取得了“一年种两年摘三年过百斤”的好成绩;在管理方面,注重施用有机肥,不再施用化肥,走上了有机茶生产的道路;通过保护害虫天敌、禁止使用农药等措施,实现了茶叶的无公害生产;在加工方面,以炒制名茶为目标,重质量,做精品,创出了多个名牌。现在,春山茶园已由原来的一处不足40亩发展扩大到现在的四处600多亩,创建了陈宅、羽山、古龙、苍马山4个生产基地,茶叶产量由过去的亩产炒青绿茶四五十斤提高到亩产高档名优绿茶八十斤,亩产值由原来的二三百元提高到上万元,带动了临沭县私办、联办各种大小茶园上百个,促进了临沭县茶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春山茶场成为集茶叶研究、示范、推广、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茶场,拥有一个茶叶研究所、四个茶叶生产基地,系中国茶叶学会团体单位、山东省茶文化协会理事单位。茶叶基地被山东省农业厅授予“省级优质丰产园”和“省级样板园”称号。春山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度被临沂市委、市政府评委“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5年度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委“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申报了国家级示范社。

  那园 茶博之园

  春山茶场不仅拥有先进的采茶技术、炒茶工艺设备,还拥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多年来,袁春山致力打造茶文化品牌,特意开设了茶文化馆、茶书画室、荣誉室,收藏有30多年的报刊、书籍、字画等作品,供游客参观欣赏。茶文化引来众多游客,他们采茶、品茶、赏书画,流连忘返。少年夏令营经常在这里开营,众多记者经常组团前来采访。茶场年接待各类游客400批次5000多人次。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春山茶场。几十年来,春山茶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步发展壮大。如今春山茶场后继有人,子承父业,袁春山大学毕业的儿子袁伟才毅然紧跟父亲的步伐,创新发展茶业,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重点创建采摘+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以便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创业,加快同走致富路的步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共享美好生活。在美丽的风景区苍马山脚下,总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5亩的春山茶文化博览园,已于今年2月份动工兴建,主体工程预计8月份完工,整体工程年底即可竣工、投入使用。茶博园的建成,不仅是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更是临沭茶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坚信,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新时代适应新要求,春山茶业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通讯员 王从金)

责任编辑:王安娜
新闻关键词:创业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