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郯城:变报废汽车为宝的“奥凯之力”

2019-06-17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7日讯 (记者 李宇歌) 6月16日上午,在位于临沂市郯城县李庄镇驻地的临沂奥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报废汽车汽车回收进厂后经过综合检测和预处理就正式进入待拆区等候拆解;在拆解车间,借助一条人工智能化的拆解流水线,仅用15分钟,机械拆解手臂就将一辆报废汽车解体成一堆堆拆解物料。

综合检测和预处理

  “我们的综合检测和预处理,主要是为了解除危险废物和危险源,避免拆解过程造成二次污染。”公司总经理姜晓东说,报废汽车经过精细化拆解后,整体回收利用率可提升至80%以上,废钢及有色金属回收利用率可达95%以上,回用件利用率可达20%以上。

  据了解,临沂奥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记“开发城市矿山、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本着“再使用、再利用、再制造”的原则,制定精细化拆解方案,深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领域,立志为国家再生资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奥凯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采用一站式预处理设备,根据车辆状况和零部件可利用程度,秉承“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服务原则,最大程度的地挖掘报废汽车的潜在价值。

  近年来,“互联网+”在为众多行业吹来创新变革之风的同时,也给传统报废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临沂奥凯针对大多数车主对报废汽车合法报废流程不够了解的情况,积极拥抱互联网,自主开发互联网回收APP、报废汽车ERP系统、回用件检测、编码管理系统等,致力于打造中国报废汽车回用件电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控,做到报废汽车回收网络化、拆解流程化、库存可视化、回用件管理标准化,让各种零配件再次发挥价值,实现资源再生,也让车主可充分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拆解车间正在拆解报废汽车

  当前,临沂奥凯正依托行业领先的技术,与国内众多科研院所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智库功能,打造高水平技术团队,走技术装备创新型、知识产权保护型发展之路,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循环经济产、学、研应用示范基地,实现报废汽车整体资源循环利用,促进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创新升级。2018年7月,临沂奥凯的发展再迎里程碑,荣耀成为清华控股旗下环保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大型专业环保上市公司启迪桑德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将依托启迪桑德系全产业链布局和资金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回收品牌企业。同时在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和再制造领域谋篇布局,推动行业规范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循环经济做大做强,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分类分装一角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擅自将车辆交售给非资质企业报废,车辆被非法利用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车辆所有人必须需承担全部责任,但现实生活中有些非法拆解户将危险废物及有害物质随意排放,严重危害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了严重危害;还有众多报废车辆被改头换面后拼装上路,给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针对以上现象和做法,临沂奥凯率先建成国内首个“报废汽车主题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旨在宣传环保理念,唤醒大众环保意识,倡导资源循环利用,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环保科普教育基地。让看似没有使用价值的废弃车辆焕发出了新的正能量,让冷冰冰的废旧资源有了生命的灵魂和质感的温度。

  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若以4%的报废率来计算,我国年报废机动车总量将达到 1200多万辆,重量3000多万吨。报废机动车若不能及时处置,就会成为一个个新的污染源甚至是危险源。与此同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就是,我国经济正处于全面加快发展阶段,资源需求量大,国内矿产资源供给不足,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赖度越来越高。为此,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加快实施“城市矿山” 开发计划,本着“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 ”的原则,有效利用“城市矿产”资源,探索“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但目前我国报废汽车资源回收再利用率仅为10%左右,而且基本以销售废金属为主。因此,如何变废为宝,科学、合理地处置“城市垃圾”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报废汽车的回收利用,路在何方?临沂奥凯公司的生动实践给出了一个清晰的“答案”:报废汽车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将其合法合理拆解,就会变成一座座“城市矿山”。

责任编辑:王安娜
新闻关键词:变报废汽车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