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脱硫脱硝成功“啃”下燃煤链排锅炉超低排放“硬骨头”!

2019-06-13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3日讯(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王志强)SO2后13mg/m3NOX后39mg/m3!”6月6日,通过实施ZYY干法脱硫脱硝改造后,临沂庞疃纸业有限公司单台65吨燃煤链排锅炉NOXSO2双双实现超低排放。此项目成功调试,标志着山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ZYY干法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成功解决了链排锅炉炉内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大难题!这是山东亚继生物质锅炉和燃煤循环流化床、沸腾炉等锅炉成功实践后,开辟出的又一个新领域! 

   据了解,链排锅炉由于锅炉炉膛面积大、温度区间不稳定、负荷不稳定、温度区间飘移等问题,通过单独的炉内脱硝,很难达到NOX的超低排放(NOX小于50mg/m3。目前,针对链排锅炉国内外通用脱硝超低排放技术通常有“SNCR+SCR”、“SNCR+低氮燃烧”、“SNCR+臭氧” 、“SNCR+次氯酸钠”、 “SNCR+双氧水”等技术,但以上所有技术均有一个共同缺点是改造费用高、运行成本高、不能稳定达到NOX的超低排放。 

   近年来,山东亚通过独立研发的ZYY一体化技术,不但成功解决了山东平原汉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长葛恒光热电有限公司、国能临泉发电有限公司、新能热电有限公司等生物质锅炉的NOX、SO2的超低排放,同时还成功解决了协鑫集团坑口热电等燃煤循环流化床、沸腾炉等锅炉的超低排放难题。截止目前,ZYY干法一体化技术已累成功改造81台锅炉。 

   据了解,相对于传统湿法脱硫、脱硝技术,ZYY一体化技术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小,一套设备既解决了脱硫超低排放、又解决了脱硝超低排放,彻底解决了设备占地面积大、用电多、用工多、阻力大、脱硫大量产生废水等诸多问题。 

   山东巨亚ZYY干法脱硫、脱硝超低排放一体化技术在热电企业的连续应用,不仅标志着山东巨亚在干法脱硫脱硝历史上迈出革命性的一步,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干法脱硫脱硝历史上也比世界其他国家提前迈出一大步。用国家生态环境部毛玉如主任的话说:“ZYY技术化繁为简,是脱硫脱硝历史上的一次革命!干法脱硫脱硝技术的大面积应用,不仅非常简单地解决了脱硫脱硝的超低排放,而且还一次性解决了脱硫零废水问题、脱白问题、湿电除尘问题、电费问题、用工问题、占地问题。ZYY技术的应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的脱硫脱硝技术主要来源于日本、美国,经过三四十年的推广应用,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技术已相当成熟。比如:双碱法、石灰石膏法脱硫,SNCR+SCR脱硝等。虽然解决生物质锅炉的脱硫非常容易,无论单碱法、双碱法还是石灰石膏法等都能够实现其超低排放,但以上技术无一例外的问题就是设备投资大、运行成本高。 

   6月6日ZYY脱脱硝技术发明人张亚玉带着记者实地观摩了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庞疃纸业有限公司的ZYY技术改造现场。记者看到,ZYY一体化设备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整套设备全自动化控制,只有1人值守。而针对庞疃纸业65吨的锅炉,所配备的风机仅为15KW,也就是全套设备所运行总电费不超过5万元。在企业现场,负责人季总告诉记者:“装ZYY脱硝设备以前,我们每天的脱硫脱硝等综合运行用基6000-8000元左右,而且还达不到超低排放。如今,稳定达到超低排放了,每天的运行成本4000元左右。每天的用工也从原来的4人减少到1人,用人成本也大幅降低。ZYY技术既省电费又省人工而且还没有脱硫废水、也没有脱硫副产物硫酸钙等,简单很实用!” 

   据张亚玉介绍相对于传统脱硫脱硝技术,ZYY一体化技术有几大优势需要建脱硫塔,设备简便、无阻力,初投成本小、占地面积小,1人操作即可,单台设备最大用电量22KW/h;脱硫、脱硝成份对锅炉无腐蚀,没有二次污染,无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相对于传统湿法脱硝,无热功损失;催化剂无毒无害不含重金属;纯干法,无需做脱白;脱硫无废渣产生,无废水排放,对后部设施无腐蚀,今后无需做脱白(脱白色烟羽);蚀;可以直接带功作业,无需停炉,施工周期短;无需上湿电除尘装置,即可达到超低排放等等。指着该企业正在运且看不到一的烟筒,山东巨亚总经理周军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ZYY干法一体化技术是纯干法整过脱硫脱硝过程无水参与,所以正在运行的锅炉烟筒不会到一白烟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该企业原来的脱硫脱硝设施废弃不用,改用ZYY干法一体化技术后脱硫零废水排放,无废渣产生,生产现场干净整洁,企业完全实现了清洁生产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台65燃煤锅炉,如果运用单或者石灰石膏法脱硫、SNCR+SCR脱硝实现超低排放,每的环保综合费用投入至少是1万元因此,如果ZYY脱硝术在我面积应用,不仅减少了雾霾的产生,而且每年可为我国节省综合环保投入近千亿元。 

   “适当情况下,我想把ZYY技术全部公开,让所有的环保公司、锅炉生产企业都来无偿使用这项技术,让人类早日回归天蓝、地绿、水清的状态!”张亚玉坚定地说:“我平生有两个愿望,一是争取早日拿到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是通过市场大面积应用,让这项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争取给国人再捧回一个诺贝尔奖,为咱们中国人争一口气!” 

    

责任编辑:王安娜
新闻关键词:脱硫脱硝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