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中心成立 非遗实践启动

2019-01-02 17:12: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2日讯 2018年12月29日上午,临沂市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中心成立。该中心由临沂市关工委、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文广新局、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临沂日报、青谷国际教育联合打造,以“传承文化遗产·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旨在面向全市160万青少年学子,搭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文化产业创新平台。
  据了解,为弘扬传统文化,关爱青少年成长。临沂市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中心常设非遗作品展厅,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非遗传承人各个阶段的优秀作品。目前,展厅首批展览作品汇聚了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统柳编技艺、木版年画、挂门笺、莫氏绒绣、琅琊剪纸、临沂皮影戏、沂蒙面塑、景泰蓝金丝彩釉画等16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的非遗作品近120件,今后,还将陆续开展“非遗文创展”、“非遗小记者作品展”。
  另外,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临沂市首届“沂蒙小工匠”非遗实践活动同步启动,樊继美、张乃苍、张明建、张丙爱、王树海等16位非遗传承人均来到现场并接受了“临沂市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中心讲师聘书”,成为首批非遗讲师团成员。同时,与会领导还为“沂蒙小工匠”授旗。据悉,同步启动的“沂蒙小工匠非遗文化传承中心”开放“非遗体验区”、“非遗课堂”等,供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观摩传习。以“具体、可感”的艺术形式,填补全市、全省空白,为临沂文化产业创新再创智慧平台,助力全市青少年体验并继承非遗文化。
  记者 庄成 实习生 李扬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