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南亩春耕”杯全国中医药文化科普视频 大赛圆满落幕

2021-07-18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7月17日,由临沂市河东区卫生健康局、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河东区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草药创新团队联合主办,山东华夏高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南亩春耕”杯全国中医药文化科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A.jpg

  大赛自5月13日启动,得到了全国广大中医药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收到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多个省市100多名作者200多部丰富多彩的中医药科普视频作品,围绕“弘扬中医文化,传承本草精神”的主题,以真实、立体、生动的方式普及中医药知识,尽显本草之美。大赛还得到了临沂医专、临沂卫校、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多位中医药科普大咖专门拍摄参赛视频,得到了本草博物等行业媒体的跟踪报道!

微信图片C.jpg

  大赛分为大众网络投票、初评和终评三个环节,7月1日至7月4日为期4天的网络投票,累计收获大众投票17万余票,访问量99.6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传播和关注。7月14日,大赛进行初评,初审评委会根据网络投票及现场初评成绩综合评定,共有40部作品入围大赛终评。

  7月17日下午,大赛终评会在北城新区举行,比赛特邀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草药创新团队,山东农学会等专家进行评审,临沂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徐勤夫,临沂市卫健委工会主任陈晓建,临沂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绪元等陪同。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比赛成绩采取现场打分、统一亮分的形式,还专门设立了媒体监督席,对大赛评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微信图片_E.jpg

  评审前,华夏高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智勇代表承办方致辞,对主办单位的贴心指导以及协办单位的热情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组委会就本次举办大赛的目的意义、宣传发动、网络投票、预审会议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尊重作品,注重质量,根据作品的文化性、创新性、表现技巧、实用性与推广价值等方面40部作品进行逐一评审打分,在媒体监督团的见证下,最终,《本草博物》、《探秘野山参》、《南亩春耕的奇花异草》、《兔儿伞》等10部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金、银、铜奖。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称号。

  河东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选表示,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央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的一次具体体现,大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现代化表达形式,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创作了一批面向不同受众的中医药文化作品,是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方法,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的一次良好示范!

  徐勤夫指出,新时代的科普活动需要有新思维、新方法,本次“南亩春耕”杯中医药科普视频大赛,以现代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示本草之美,科普中医药知识,让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更便捷的融入现代生活,是中医药文化科普在新形势下的一次有益的尝试。评审结束后,评审组还应邀参观了位于河东汤河镇的南亩春耕中医药文化科技园,对南亩春耕项目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论证,为南亩春耕的健康发展、为河东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