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平邑县人民医院首例无导线心脏起搏器——Micra技术成功实施

2020-10-21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10月14日下午,在临沂市平邑县人民医院导管室,心血管内科的一场手术正在进行,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Micra无导线起搏器被成功植入患者体内。

  患者为71岁女性,曾因心脏瓣膜病在行主动脉瓣及二尖瓣瓣膜置换术。近期,患者因心慌、头晕、乏力入院,动态心电图检查示:最小心率26次/分,平均心率40次/分。缓慢型房颤,短阵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大于2.0S的R-R间期519阵,最长2.35S。基于患者目前的病情,需要心脏起搏器植入治疗,但患者年龄偏大,体型偏瘦,患者本人及亲属也对传统起搏器植入方式有顾虑。鉴于以上原因,心血管内科专家团队经过缜密的术前诊疗,与患者及亲属进行了沟通,决定为患者选择Micra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手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手术时间仅用30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即下床活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与传统的心脏起搏器相比,无导线起搏器不用在胸前“开刀”,而是通过股静脉穿刺,把小小的起搏器从静脉血管里送到心腔内部,具有无切口,无伤疤,恢复快的优势,减少了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皮肤囊袋出血、感染、电极损伤等并发症发生,在植入后几乎没有异物感。Micra无导线起搏器的优势为体重更轻、体积更小,其大小类似香烟的烟蒂,比传统起搏器体积减少93%,重量仅有1.92g。电池续航能力更强,寿命超过12年,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的稳定起搏。

  此外,Micra无导线起搏器还兼容1.5T/3.0T核磁共振扫描的创新功能。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的患者可以进行全身核磁共振扫描,而带有传统起搏器的病人则不能做核磁共振。

  平邑县人民医院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手术的成功实施,开启了起搏器植入的“无线微创时代”,将让更多心律失常的患者获益。(通讯员 刘向红)

责任编辑:王军